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我的履职故事

怒江奇迹

2022年09月20日 16:06  |  作者:丁秀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的履职故事”】奇迹发生在偏远的怒江(1357148)-20220920134316

丁秀花简介: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九届云南省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一级巡视员。


作者:丁秀花

祖国西南边陲最偏远的怒江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我生于斯,长于斯,亲历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家乡人民“一步千年”的人间奇迹。

1983年暑期,我收到了云南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为村里的第一个女大学生。当时,从我的家乡贡山县丙中洛到昆明需要7天时间,到达昆明时,学校已经开学17天了。20世纪50年代,怒江州没有一公里公路,1978年才实现县县通简易公路。党的十八大以前,全州有600多个自然村未通公路,部分地区群众出行靠走路、过江靠溜索、运输靠人背马驮,跋涉于雪山峡谷之间。

自己有过切身经历,所以怒江州各族干部群众行路难、运输难、修路难的问题,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履职期间,我就加强怒江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调研,先后提交了关于在怒江州修建飞机场、修建高速公路、加强路网建设等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把我的建议列为重点建议案,并给予真金白银的帮扶和投入。如今,怒江已实现县县通二级路、乡乡通柏油路、村村通硬化路。保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彻底结束了怒江无高速公路的历史。兰坪丰华通用机场建成通航,实现了怒江各族人民的“飞天梦”。从州府六库到省城昆明只需要5个小时车程。

怒江州有傈僳族、怒族、独龙族3个“直过民族”。党的十八大以前,怒江州40%的老百姓不会讲国家通用语言。2006年,我被任命为泸水县副县长,负责教育卫生,并成为政协委员。当时,学校凡是寄宿学生都要自带粮食自己煮饭。每次看到孩子烧柴做饭被烟熏得看不清彼此,我就很痛心。于是,我利用自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和政协委员的双重身份,调研了近三分之一的学校(全县一共370所学校),专门写了一份关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解决寄宿和吃饭问题的报告,提出用两个月时间解决寄宿制学生吃饭问题。报告得到州、县党委政府重视,由县政府负责筹措资金,全县共聘用170多个临时炊事员,办了勤工俭学部,用于炊事员和学生生活补贴。

后来,我成为省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继续把边疆民族地区教育、卫生、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等问题都写成提案和建议,不断向国家有关部委反映,希望持续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的投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至2018年,累计下达学生资助资金14.7亿元,受益学生达73万人次。到2020年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5%。“十三五”期间,“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群众40596人完成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全州人均受教育年限上升到8.46年。如今,怒江峡谷两岸最亮丽、最繁华的建筑就是我们的学校、医院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村村都有幼儿园,怒江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从全省倒数第一到现在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用老百姓的话来讲,怒江变化是做梦都不敢想、一步跨千年的变化。

绿水青山展笑颜,怒江未来更可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为了怒江更美好的明天,我将继续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不断为实现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期盼而努力奋斗。


编辑:朱建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