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我的履职故事

一切为了搬迁群众

2022年09月20日 16:06  |  作者:黄文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的履职故事”】让搬迁群众有更多的幸(1357156)-20220920134330

黄文论简介: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百色市招生考试院四级调研员。荣获2018年、2019年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个人。


作者:黄文论

1989年6月我被分配到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环境保护局工作,扎根基层生态环境战线工作近20年。2015年,我被抽到百色市扶贫工作指挥部,任综合协调组副组长,负责研究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政策,参与起草百色市“十三五”期间扶贫相关政策性系列配套文件。从此,我的研究课题又有了新的方向,开始关注扶贫工作,特别是关注易地扶贫搬迁问题。2018年1月,我成为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有机会站在更广阔的平台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易地搬迁扶贫是从根本上改善贫困人口生存与发展环境、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百色市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模42817户184122人,搬迁规模排在广西各市首位。易地搬迁有效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但随着时间推移,也逐渐暴露了易地搬迁农民生存就业难、社会融入难、社会交往难和心理融入难等一系列问题。如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让他们更好融入新环境,为此,我选择了右江区、田林县和靖西市的一些安置点进行调研。

2019年6月,我到右江区深圳小镇、田林县老乡家园两个安置点调研时了解到:有的贫困户因自身缺技能等原因没有办法实现就地就业,导致缺乏收入来源,把从家里带来的生活费花光后,又返回原住地;存在同工不同酬现象,深圳小镇附近建筑工地临时用工,原住地工人工资180元/天,而用人单位得知是小区移民后用工工资就降为130元/天;安置点生活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因安置区离市区较远,部分安置区没有农贸市场、金融服务机构或其他配套设施,搬迁入城的贫困户就业和办理相关事务不够便利;公交线路少,生活成本高。

在调研中我还发现,农民工自身想要的培训技能项目与当季培训项目不相符,但组织者为了完成培训任务也鼓动他们参与,之后再开展的技能培训项目哪怕是遇到自己想参与的也不能再参加培训;有的安置区培训只安排一个培训项目;安置区大多数培训机构只给每位农民工一次培训机会,而大部分农民工希望能获得更多项目的培训,便于自己更加容易就业,技能培训实际缺口问题依然存在。

为此,我撰写了报告,向百色市委、市政府提出统筹后续帮扶措施、强化管理服务、精准培训就业等建议。在调研基础上,我在2020年百色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期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大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力度的建议》,该提案被列为2020年度百色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同年12月底,为了解提案的落实情况,百色市政协组织各相关部门组成调研组前往实地进行现场调研,看到安置小区的生活配套设施基本完善,附近也配套了学校,其他措施也将陆续实施。该提案被评为百色市政协2020年度优秀提案。

2022年6月,再次来到实地走访,在同居民们谈心过程中,我明显感受到了他们的变化。大家普遍表示:收入增加了,掌握技能更多了,有了更多的谋生手段,生活便利多了,也更稳定了,孩子们也能就近上学,小区居民还自发成立了老年合唱团和舞蹈队,幸福感明显增强。

时光荏苒,弹指间我已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履职多年,在广泛凝聚共识、服务各族群众方面做了一点实事。每次提案或建议得到采纳或落实,都让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满足和幸福。


编辑:朱建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