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北京市首个“童心港湾”落户怀柔区四渡河村

2022年09月21日 14: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贾宁)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围绕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主动服务指示要求,北京团市委联合百度集团、怀柔区渤海镇四渡河村村委会共建的团属困境青少年精准帮扶活动阵地——四渡河村“童心港湾”项目正式启动。9月18日,项目启动仪式在四渡河村成功举办,团市委副书记王洪涛出席并讲话,团市委权益部、怀柔团区委、渤海镇、北京林业大学、百度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1

仪式上,怀柔团区委书记王东伟为四渡河村代表颁发“童伴妈妈”聘书。小度科技财务副总裁毕姗姗、百度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兼业务监察部总经理陈晨代表共建单位向村委会捐赠学习物资。团市委副书记王洪涛与百度集团党委副书记杨忠鹏共同为四渡河村“童心港湾”项目揭牌。

随后,团市委与属地相关部门、共建单位代表开展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四渡河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天宇就四渡河村近年发展情况以及“童心港湾”建设情况进行介绍,怀柔团区委书记王东伟介绍了怀柔区精准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团市委权益部部长郭旭围绕首都困境青少年分布情况、精准帮扶项目进行了介绍,百度集团党委副书记杨忠鹏介绍了百度集团与北京团市委合作开展相关活动整体情况,并表示百度将持续践行好社会责任,常态化开展关心关爱青少年群体活动,让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困境青少年在良好的环境下茁壮成长。

2

王洪涛同志在讲话中表示,四渡河村“童心港湾”项目对北京共青团推动乡村振兴和精准帮扶工作来说是一件喜事,各有关部门要使用和管理好这一阵地,逐步形成项目品牌。一是要进一步做好困境青少年精准帮扶工作,不断提高帮扶工作的覆盖面。二是要提高工作站位,进一步提升对共青团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长期性的认识,四渡河村“童心港湾”项目是北京共青团服务留守儿童工作的重要抓手,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北京共青团直接服务青少年的品牌实事。三是要巩固现有工作成果,抓好“童心港湾”实体化标准化管理,用好管好“童心港湾”,加强北京共青团“童心港湾”品牌建设,强化宣传引导工作,不断扩大项目影响力。

据悉,“童心港湾”项目由共青团中央发起,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县乡共青团组织落实“大抓基层”要求,在村级层面创新构建团属公益活动阵地,常态化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的共青团公益项目。

3

四渡河村“童心港湾”项目由北京团市委牵头实施,相关部门在实地走访调查研究基础上,结合全市困境青少年成长发展需求,以帮扶实施精准性为考量标准,通过分析各郊区困境青少年分布特点,最终选定在怀柔区进行试点建设。项目旨在实现三个层面价值:一是通过“童心港湾”建设,为留守儿童创建安全友好的空间;二是通过童伴妈妈为留守儿童提供常态化亲情陪伴和情感关怀服务,动态掌握留守儿童信息,保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三是通过定期开展主题活动,以自护教育、励志教育为重点,关爱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童心港湾 项目 留守 儿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