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良法善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在这里读懂良法善治】海淀公安打出知识产权暖企“组合拳”

2022年09月21日 17:42 | 作者:张雪泓 |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泓

北京市海淀区,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它是中关村企业的大本营、科技创新的孵化地,处处闪耀着知识产权的勃勃生机。

作为这片创新高地的守护者,近年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立足保障民生和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出暖企“组合拳”,让辖区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为民警到百度公司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

海淀公安分局环食药旅中队副中队长刘旭介绍,近年来,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侵权手段不断技术化,从以往简单的附着标签或者拷贝传播,转为对产品技术翻新或者对软件进行各类技术性破解,创新工作机制势在必行。海淀警方在以打促整的同时,注重办案经验提炼、工作流程优化,强化行政部门间联席会商,积极构建知识产权保护的高效运行机制。同时,主动对接区检法、市场监管等相关行政部门,制定完善联动响应机制,共享执法信息,共同应对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问题,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

一家网络科技公司报案称,公司拥有著作权的近万部电子图书疑似被侵权。海淀警方成立了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经查,一家名为“鼎阅”的公司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了报案公司享有著作权的图书资源,并挂靠在10余个APP中,通过广告等途径非法牟利。据统计,鼎阅公司涉嫌侵权电子书籍1万余部,点击量达10亿次以上,年非法收入数亿元。经进一步调查,警方发现鼎阅公司通过广告联盟的形式将广告内嵌于图书作品牟取巨额利益,侵权范围涉及全国30个省、998名作者。此后,专案组历时5个月,通过对原著作者与网络图书进行取证、比对,确定了鼎阅公司存在侵犯著作权行为。最终,该公司高管及业务骨干数十人全部到案。这起案件也成为北京市近年来破获涉案人员最多、涉案作品最多、影响最大的一起网络侵犯著作权案件。

海淀公安分局警务支援大队中队长翟宝宇告诉记者,近几年,海淀警方充分发挥网警职能优势,对涉网违法犯罪开展规模化、集团化、链条化打击,特别是对严重影响企业经营和发展的黑客攻击、网络黑产类犯罪案件开展集中攻坚,有力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和网上秩序稳定。同时,不断完善和规范涉企类涉案银行账户查询、冻结、解除工作,细化涉企犯罪立案标准和证据指引,建立常态监督机制,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非法侵权终将受到法律制裁。有互联网企业向海淀警方报案,称近期公司网站无法正常登录,网络搜索该公司的官网都会自动跳转到另一个跟官网几乎一模一样的假网站上。民警通过仔细核对服务器日志与相关数据,深入分析、数日攻坚,最终发现该企业的两名离职员工与企业内数名在职员工相互勾结,里应外合来修改后台服务器配置,以达到顶替官网接受客户订单的目的。在固定好相关证据后,分局对涉案人员开展抓捕工作,一举将六名涉案人员抓获,并起获了十多台作案用的服务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电信网络犯罪多发高发,企业员工被骗情况也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海淀警方畅通警企沟通渠道,不断创新宣传形式,通过推进反诈“心防”工程建设,组织辖区企业单位开展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防范活动。针对企业会计、出纳等财务人员容易遭受的“冒充老板骗会计”等特定电诈案件类型,会同相关单位,依托税务系统的线上培训系统,将此类案件的作案手法、常见套路、防范提示通过授课的方式,精准推送企业的财务人员。同时,在税务局各线下办税大厅同步设立防范宣传区域,发放宣传材料,提高财务人员防范意识。

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反诈中心中队长杨帆说,海淀区云集众多互联网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互联网大厂员工流动数量多。海淀警方牵动公司相关部门落实在新员工入职教育中,加入反诈防范知识等内容,并将掌握情况纳入入职考核内容。在公司内部的日常培训中,要求员工定期开展防诈知识的学习,并将学习情况与员工日常考核相挂钩,不断提升员工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安全稳定的企业经营环境。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海淀 企业 知识产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