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侨界动态

浙江省平湖当湖聚焦侨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09月22日 09:35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温暖伴老人!平湖当湖聚焦侨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近日,(浙江省)平湖市当湖街道侨心陪伴员毛玲玲来到侨界空巢老人金阿婆的家中,询问老两口的身体情况,并与他们拉家常。在你一言我一语中,一个上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临走时,毛玲玲还不忘提醒他们要按时吃药、注意休息。“她就像我们的女儿一样,关心和照顾我们!”金阿婆激动地说。

侨心陪伴员温暖陪伴侨界空巢老人的情景,正是当湖街道聚焦侨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全街道落实“当湖友邻•侨心陪伴”项目的生动体现,更是当湖街道为侨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

近年来,在“侨之家”活动开展以及涉侨人员排摸过程中,当湖街道注意到目前有许多子女定居海外、国内没有直系亲属照料的空巢老人。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身在海外的子女无法回国看望老人。缺少陪伴和关爱,成为老人们的生活常态。为此,平湖市当湖街道聚焦侨界空巢老人的需求和期待,发布了“当湖友邻•侨心陪伴”项目。据了解,该项目由当湖街道“友邻基金”出资运作,并由社会组织承接,针对侨界空巢老人开展关心关爱、日常照料和精神慰藉方面的专业服务。

“空巢老人缺少陪伴和关爱,我们就积极挖掘年轻侨眷、归国留学生,成立了一支‘侨心陪伴员’志愿队伍,通过新侨帮老侨、‘一对一’结对等方式,定期上门探访,让侨界空巢老人充分感受到来自侨联大家庭的温暖。”侨心陪伴项目负责人郑玲玲告诉记者,目前“侨心陪伴员”共有20人,服务百花社区、松枫社区、梅园社区内的32户侨界空巢老人家庭。此外,当湖街道侨联还定期开展养老探访技能培训,让他们可以更好地调节和疏导老人的情绪,提升探访质量。“我本身就是侨眷,担任‘侨心陪伴员’,为侨界老人们提供帮助,做这件事情让我感觉很充实、很有意义。”“侨心陪伴员”刘海萍表示。

为了丰富侨界空巢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当湖街道依托“侨之家”、街道友邻中心等为侨服务阵地,成立了“侨心俱乐部”。“侨心俱乐部”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帮助老人扩大朋友圈,排解孤独感,帮助他们融入社会。“这样的活动真是不错,咱们的孩子都在国外,聊起来就比较有共同语言,没想到人老了也能交到新朋友。”家住梅园社区的侨眷张大爷这样说。

健康是老年人最大的心愿,也是海外侨胞心中对父母最大的牵挂。在郑玲玲的电脑里,有着这样一份档案,包含着侨界空巢老人个人资料、健康状况、特殊需求以及常用药物等信息,并根据每次的上门体检结果动态更新。“这份电子化的数据档案不仅可以方便我们开展‘一人一策’的针对性服务,也便于海外侨胞实时了解掌握老人的身体状况。”郑玲玲说。

节日送慰问、生日送祝福、居家送体检、紧急送救助、纾困送援助、暖心送教学……如今,当湖街道贴心的“六送”服务,让侨界空巢老人真切感受到了家的温馨。


编辑:朱建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