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开园仪式在西安举行

2022年09月22日 11: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开园仪式在西安举行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开园仪式现场。 崔景靓 摄

中新网西安9月21日电 (记者 党田野)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开园仪式21日在西安市凤栖山人文纪念园举行。主办单位陕西省红十字会表示,此举旨在为推动人体器官捐献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好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动员、缅怀纪念工作,倡导公民逝世后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工作人员表示,该纪念园的开园,一方面向民众科普了器官捐献的条件、流程和知识。另一方面也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传承、奉献的“大爱”。人体器官捐献数据的逐渐增长,也体现了社会的进步和民众科学素养的提升。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开园仪式现场。 崔景靓 摄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开园仪式现场。 崔景靓 摄

“比如一个重症的患者到医院进行救治,救治不过来,最后出现脑死亡,但是他的器官还有‘生命’。通过他的器官捐献,用我们的医疗技术再移植给中末期器官衰竭的患者,把这生命救治过来,这就是器官捐献给医学带来的实际意义。”西安交通大学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薛武军说。

在现场,来自政府、医院、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器官移植受者等代表参加了该纪念园开园揭牌仪式,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和鲜花。巨大的纪念碑上,刻着众多人体器官捐献者的名字。每一个名字,都意味着一个生命的延续。

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武楠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是陕西省白水县的一名教师,因遭遇意外导致颅脑重创,经过数月的漫长治疗之后,最终仍不幸离世。在父亲临终之前,曾给儿女留下遗嘱,要将自己的器官捐献出来,救助别的生命。

武楠称,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全家人都很震惊,也不理解,因为老一辈的风俗讲究入土为安。但在父亲的劝解和坚持下,大家最终还是决定按照老人的遗愿,进行了器官捐献。

现场人员向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献花、鞠躬。 崔景靓 摄

现场人员向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献花、鞠躬。 崔景靓 摄

“后来我们也理解了父亲的想法,因为他本身就是奋战在教育一线40余年的教师,总是像一支蜡烛,奉献自己、照亮别人。”武楠称,父亲在住院期间得到过社会各界的爱心帮助,他捐献器官可能是想通过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来回报社会,让这一份爱在社会上继续地传递。

西安交通大学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薛武军认为,虽然人体器官捐献者数量逐年增长,但与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人数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希望通过类似的活动,普及相关知识,引起社会、团体对器官捐献的关注,加强对其家属的关爱,促进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