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公益基金背后的政协推动力

——深圳市罗湖区政协委员公益基金的探索和实践

2022年09月22日 17:47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9月22日电  今日,深圳市罗湖区政协邀请部分区政协委员和相关人员对罗湖委员公益基金2022年“健行罗湖”资助计划进行项目中期监测。罗湖区政协领导庄义婷、徐安庆出席并讲话。

罗湖政协委员公益基金从2017年启动至今,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人员共捐款1074万元。从扶贫济困的传统慈善,到创新罗湖公益生态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大量好的经验和做法。

委员公益基金,既是罗湖区政协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在持续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创新履职方式进程中的创新探索,也是深圳永葆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

“‘委员公益基金’突出了‘集体公益’,每一位捐赠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罗湖政协委员’,这一共同的‘集体身份’,使得‘委员基金’一成立就有了清晰的目标。通过公益慈善平台,积极培育和聚集促进罗湖本土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创新要素。”原区政协委员、基金管委会副主任王文晖介绍了罗湖政协委员公益基金的独特之处。

自成立以来,依托罗湖区慈善会设立了专项基金,委员公益基金注重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深圳市罗湖区慈善会·罗湖政协委员公益基金章程》《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管理委员会执行委员会议事规则》等多项制度,保证委员公益基金的有效运行。

每年9月5日“中华慈善日”前后,政协委员都身体力行,持续举办健行罗湖公益徒步活动,向社会公众传播和倡导现代慈善文化。

2020年罗湖政协委员公益基金“风雨兰——大爱罗湖·风雨同舟”行动计划荣获深圳第五届鹏城慈善奖。

助力民生,彰显责任

经过了六年的发展,委员公益基金成绩斐然。政协委员基于委员公益基金资助实施的公益项目实践,形成了19件提案,涉及禁毒、残疾人就业等7大领域,一些提案建议已得到落实或纳入政府部门工作计划之中。

与此同时,在委员公益基金项目开展上,委员公益基金共资助社会组织实施了22个公益项目,社会组织合作伙伴数量达到了13家,委员公益基金通过与专业基金会、枢纽型社会组织等机构进行战略性合作,有力促进了罗湖公益生态建设。尤其是,这两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没有太多号召下,很多政协委员默默捐款。据不完全统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委员们捐款、捐物、减租已近上亿元。

长期关注罗湖政协委员公益基金的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博士认为:“委员公益基金在实践过程中逐渐确立形成了 4 大平台的战略定位,即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公益支持平台、社会政策协同创新枢纽平台、公益生态赋能与慈善文化传播平台、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行动学习平台。 ”

聚政协力量,谋政协智慧

罗湖政协坚持委员公益基金的慈善属性和战略定位,积极培育和聚集促进罗湖本土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创新要素,为深圳打造先行示范的现代慈善创新发展高地贡献罗湖力量和本土实践智慧。

在治理机制上,继续优化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架构设计和决策机制,逐步形成“推选委员+留任委员+特邀委员”的管委会架构,保证委员公益基金的持续发展和各项工作的延续性。

在项目模式上,继续凸显委员公益基金的政协特色,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制度优势,健全和完善政协委员为主体的参与机制,以民生重要议题为导向,与具有相应专业水平和较强联动能力的组织合作,打造联合公益模式和公益品牌活动,产生良好的协同创新效应。

根据罗湖政协委员公益基金2022年度工作计划,罗湖区政协主席柳光敏和班子成员带领政协委员深入辖区10个街道,以座谈、入户等方式对30户结对帮扶困难家庭提供经济援助。

“委员公益基金将政协制度优势和慈善捐赠体系与服务传递体系有机结合,在回应社会多样化需求的同时,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之路,为探索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创新之路和进一步将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作出了积极贡献和有益探索。”罗湖区政协主席柳光敏强调。

提案撬动公益杠杆

“罗湖政协委员公益基金相对于‘企业公益’‘家族公益’和‘个人公益’,突出了‘集体公益’,所有捐赠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罗湖政协委员’或政协工作人员。这一共同的‘集体身份’,使得‘委员公益基金’从成立起就有了清晰的目标。”罗湖区政协常委、基金管委会主任谢卫平介绍说。

“委员公益基金的可贵,在于不是一人一次捐赠,而是带着提案职责的全体委员、通过公益慈善平台,积极培育和聚集促进罗湖本土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创新要素,探索政协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们力所能及的担当和责任。”区政协委员易祥谈了自己的感悟。

长期陪伴、将公益项目转化成提案,是委员公益基金的创新。在委员公益基金资助公益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区政协领导班子带队分成6组,深入各项目一线,全程陪伴公益项目落地,亲自督导、监测项目实施,让捐赠人与受助方紧密连接,不仅增加了公益的有效性,也让政协委员对现代公益有更全面更专业的认知,同时也创新了政协委员履职的新方式,提升了政协委员履职能力。

委员公益基金连续资助了三年的“蓝雨伞”校园儿童意外伤害预防项目,形成政协提案并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最后由罗湖区关工委、区卫健局、区教育局联合出台《罗湖区“蓝雨伞计划”实施方案》,向全区推广校园儿童意外伤害预防,将儿童意外伤害课程嵌入教学内容,最大范围地实施预防教育,保护儿童的生命安全。

“你们的慷慨解囊让我感受到家一般温暖,对未来生活增添了希望和憧憬,哪怕生活再苦,我也会乐观面对。”一位在长岭村靠修鞋的残障人士陈细儿述说对区政协委员基金的感激之情。

罗湖区政协委员公益基金的愿景是通过政协委员捐款这一“善举”,将参政议政优秀公益项目转化为“善策”,从而打造罗湖这座“善城”,也让深圳这座城市更加美好。

公益是一个城市的永久事业,如何通过公益慈善组织广泛调动和汇聚社会力量,将各界有生力量转化为有广泛社会参与度的公益行为;以创新的模式和全社会的力量来推动公益事业的蓬勃发展,人民政协为人民,才是政协推动力的生命力所在。(宋啸峰)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公益 基金 政协委员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