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春风化雨 向美而行

全国政协“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专题调研综述

2022年09月23日 08:24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资源共享 家校协力

熊雅衡是宜昌市实验小学503班刘熊泽熙的妈妈,平时对儿子学校的课程和活动颇为关注。她发现,宜昌实验小学的美育教育有两个特点。

“首先,无论学校获得全国、湖北省多个金奖的节目《雀尕飞》《推磨歌》《三峡的孩子爱三峡》《溜子经儿唱进来》等等,还是学校京剧、管弦乐团、合唱、形体礼仪、皮影、剪纸等多个艺术类学生社团,都有宜昌市市区文化艺术组织的专家参与和家长的身影。其次,这些文化艺术项目都深深根植于三峡特有的民族文化之中,打下了地域文化的烙印。”

据她了解,“双减”后,宜昌市实验小学还分别与宜昌市文化局、演艺公司、京剧团、歌舞团、屈原书院、墨池书院等多个艺术组织和团体签订了战略发展协议,开设了更多的具有地域民族文化艺术特色社团,聘请了一大批艺术专业人士到校担任老师。

“这是美育教育应有的走向。一方面,学校是美育教育的主阵地,要坚持‘一校一特色’,有规定动作,还要有自选动作,充分挖掘各学校地方文化底蕴,因地制宜建设具有本土特色的美育场所。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发挥社会公共美育机构和场所的作用,形成有效的校内外协同机制,积极拓展美育资源。”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李有毅表示。

这一观点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不谋而合。“美育,不仅仅在校园里,不仅仅在教室里,它还在社会广阔的大课堂上。中小学阶段的教育,更要充分利用好学校所在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把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作为美育课的实施之地。社会文化教育机构,也应做好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工作,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成长环境。”

委员们建议,设立专门的组织协调机构,协调学校与城市美术馆、博物馆、展览馆等社会公共文化艺术场馆加大合作开设“第二美育课堂”,建立馆校合作长效机制,邀请优秀文艺工作者到“第二美育课堂”兼任教师,整合校内、校外、社会资源开展美育实践活动。同时,以文化企业、文旅项目等为依托,开发美学研学路线,举办各种美育活动,探寻“以美育人、美美与共”的社会美育新路径,让各领域美育智慧形成美育共同体,合力打造“无围墙”的社会美育大课堂。政府主管部门可以通过评优的方式给予支持。

“其中,也不能忽视家庭的作用。可以开展‘家校’‘社校’以及‘家校社’合作,有机地整合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教育闭环,合力于美育,实现‘三位一体’深度融合,形成协同育人格局。”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常荣军说。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巨变的世界,人类的教育也处在大变革的前夜,必须改变以往重道理、轻感受,重理解、轻创造的教育模式,大力提倡美育是促进改变的利器。正如席勒在《美育书简》中所说,‘有为健康的教育,有为认知的教育,有为道德的教育,还有为审美能力和美的教育。最后那种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我们整个感性和理智的力量达到尽可能全面的和谐’,让我们同心协力,向美而行。”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朱之文表示。 

(文/图 记者 吕巍)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