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未来乡村话未来

2022年09月23日 09:07  |  作者:朱海洋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由于天气原因,原定于公园藤架下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临时挪到了村委会。镇村干部、乡贤代表、种粮大户等围坐其间,氛围可一点儿也不差。浙江省桐乡市屠甸镇荣星村党委书记金福良首先开讲:“从新村集聚到美丽乡村,再到发展旅游,咱村的日子可谓越过越红火。接下来,准备打造未来乡村,大家一起畅想未来。”

荣星村既是全国文明村,也是AAA级景区村。“刚接班时,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6万元,环境更是脏乱差。”金福良当了39年的村干部、17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回望过去,颇有感慨,“从臭水浜到乡村公园,如今再看火炉浜,环境美,生活更美。”

“红色乡贤”张汉荣接过话头儿,他是星马针织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现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从36年前的一家村办企业、靠3台手摇横机起步,到如今年产值两亿多元,尽管早已改制,却与村庄难舍难分。公司就在村口,七成多员工是村民,每年还有3800多万元的外派单,能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

张汉荣创企,金福良治村,一路相随,惺惺相惜。村里要修路、办活动,张汉荣也总是慷慨解囊。“村庄发展好,村班子团结,村民邻里和谐,企业才能稳定发展,也能更加一心一意谋发展。现在,我们的订单已排到了明年,一年四季无淡季。”一番话,听得大伙儿都暖心。

村民进厂务工,土地则由村集体统一流转,再发包给大户。63岁的糜学江种了2000多亩水稻,从种植到加工、销售一条龙,可全程机械化。谈及未来乡村,糜学江也有话讲:“美丽田园不可或缺,这两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游客少了,但农旅融合是大势所趋,我有信心。”

近几年,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旅游,荣星村在火炉浜重点打造了一个“百亩田园”景区,铺设游步道,架上观光塔。3月风筝节,6月花海音乐节,10月丰收节,每年游客都有数十万人。有人气,糜学江的大米、年糕等产品自然不愁销,他已尝到了甜头。

“去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550万元,其中经常性收入353万元。一方面,荣星自身要更强,要让老百姓更富,另一方面,如何带动周边一起富,大家抱团共发展。两条路并行走,党建引领是龙头,大家要一起发力。”金福良又抛出了新话题。

去年,屠甸镇提出打造党建精品线,将沿线22个农旅产业相关单位进行联合,组建党建联盟,推动集聚资源,构建利益联结,加速转化美丽经济,为创业创富提供更好平台。桐乡羊毛衫产业享誉全国,能不能搞工业旅游?研学很火,种田能不能玩出更多新花样?又怎样让老百姓参与进来,更有获得感?谈及未来,几个人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