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粮丰果硕正秋分

2022年09月23日 09:15  |  作者:程天赐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时光站在了秋分的门槛上。秋分节气,正值秋季的“中点”,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80度,阳光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昼夜等长、寒暑均平;神州大地秋高气爽,五谷丰登,蟹肥菊黄,瓜果飘香,是一年中最丰饶美好的时刻。

古人把秋分分为三候:“一侯雷始收声,二候蜇虫还户,三候水始涸。”进入秋分后,天气变凉,空气干燥,所以不再打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湖泊河流水量变少。随着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昼短夜长越来越明显,气温逐日下降。农谚:“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八月雁门开,雁儿脚下带霜来”。季节正在向深秋过渡。

“秋分无生田,准备动刀镰。”秋季降温快的特点,使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大忙显得格外紧张。农民朋友及时抢收秋熟作物,免遭早霜冻的危害;还要适时早播冬作物,充分利用冬前热量资源,为来年丰产奠定基础。华北地区,农家忙着砍高粱、割芝麻、打谷子、收豆子、摘山果、刨花生、掰玉米,倒茬种麦子;南方地区,人们忙着中晚稻的收割,并抢晴耕翻土地,准备冬油菜的播种。

当“银棉金稻千重秀”的丰收盛况与仲秋“凉蟾光满,桂子飘香远”的诗意图景相融,正应了那句名言:人生充满劳作,然而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秋分节气的民俗活动,有“粘雀子嘴”、候南极、吃秋菜、放风筝、庆丰收等。

秋分这天,很多农家都要吃汤圆,还要煮十几个不包馅的汤圆,用细竹叉扦着置于田间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鸟雀去吃庄稼粮食。

“候南极”即迎候南极星(南极星民间又称“南极仙翁”“老人星”),祈愿健康长寿。因为我国处在北半球,一年内只有在秋分之后到春分这段时间才能见到南极上空的星星。人们把南极星的出现看作祥瑞的象征。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金秋气候宜人,景色迷人,五谷蕃熟,穰穰满家,广袤乡村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国务院决定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成为“丰收节”之后,秋分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大日子,成为提升亿万农民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的最好时节,也是展示农村改革发展、乡村全面振兴巨大成就的最好时节。各地举办隆重热闹的庆祝活动,各种创新有趣的农事竞赛举办起来,各类以庆丰收为主题的文艺节目表演起来,秋分时节的乡村到处是欢乐的海洋。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