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红色旅游热激扬爱国情

2022年09月23日 09:3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23日   第 09 版)

山西省灵丘县东河南镇“含水人家”村民组建的舞蹈队在上演红色实景演出《平型关记忆》,成为振兴乡村旅游的新亮点。本报记者 齐波 摄

福建省金坑乡红三军团指挥部旧址

本报记者 刘圆圆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红色旅游是十年来旅游业发展的亮点之一,在广袤中华大地上星罗棋布的红色资源,正在转化成为一个个寓教于游的红色景区,成为广大群众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的生动课堂。

拓展内涵 红色资源有效保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和运用,反复强调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

2011年召开的全国红色旅游工作会议上宣布,全国红色旅游二期规划对红色旅游内容体系进行拓展,将1840年以来中国大地上发生的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精神为主题、具有代表性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历史文化遗存纳入红色旅游发展范围。

2018年发布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指出:“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

十年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从100处扩展至300处,形成了全面反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历史时期成就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体系。从“忆苦思甜”到看国家发展步伐,红色旅游的内涵已大大拓展。

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依托革命旧址、纪念馆、博物馆等革命传统资源发展红色旅游,既能满足人民群众出门旅游、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美好需求,又能满足人民群众学习革命历史、感受革命文化的强烈愿望,逐步成为旅游发展新亮点。

从2004年到2019年,每年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次从1.4亿增长到14.1亿。近年来,红色旅游接待游客年均增长率超过11%。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红色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1)》统计数据预测,到2023年中国红色旅游市场规模有望接近万亿元。

“红色旅游+”

新业态焕发新活力

以《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为标志,中国红色旅游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但早期的红色旅游主要集中在革命旧址、纪念馆等,大多在导游引导和讲解下,走马观花地看一圈,使红色旅游一度面临形式单一的尴尬处境。随着旅游需求日趋多样化,“红色旅游+”概念的提出,红色旅游也焕发出新的活力。

2017年,上海第一款基于互联网的沉浸式城市深度游产品“发现之旅”面世。首批推出“中共一大·回到1921”主题线路产品,开创了一种城市漫步探索的全新形式,让更多人愿意主动探索红色文化和革命历史。

此外,多个目的地也在积极尝试“红色旅游+”演艺。2018年,广州起义纪念馆推出了《1927·广州起义》沉浸式体验话剧。博物馆将静态展览与动态的观众体验结合,以多元立体的呈现方式吸引观众。2021年6月,陕西延安红街正式迎客,大型沉浸式红色情景体验剧《再回延安》,借助科技手段让游客融入剧情,深度体验红军长征时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过往,剧场几乎场场爆满……

去年,文旅部在遴选发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基础上,推出更多红色文化主题的旅游景区景点和精品线路。同时通过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等活动的开展,不断提升红色旅游发展水平,推动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红色培训等相结合,以“红色旅游+”推动多元业态融合发展。

比如,位于沂蒙山区腹地的沂南县,有“红嫂之乡”美称,乳汁救伤员的“沂蒙红嫂”明德英、办起战地托儿所的“沂蒙母亲”王换于等沂蒙红嫂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红色景区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让红嫂唱主角,将爱国主义教育游、红色研学游、乡村游、生态游、传统文化游等有机结合,推动红色文化旅游跨界融合发展。景区建成至今,累计接待游客500多万人次。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成为老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力军和“助推器”,600多名农民实现了就近就业脱贫。

文旅部表示,未来,“红色旅游+”仍然是红色旅游发展的主旋律。鼓励各地大力发展“红色+绿色”“红色+乡村”“红色+研学”“红色+科技”等旅游新业态,推出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等深度融合、相得益彰的高质量产品和线路。

创新形式

红色旅游青年化特征鲜明

转型中的红色旅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年轻化已成为红色旅游的鲜明特征。数据显示,2021年,微博话题“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累计阅读量超过1亿次,相关信息触达人群超过3.7亿人次。其中,“00后”“90后”人群占比达51%以上,瞻仰革命景点、感受革命文化,正成为年轻人中的新潮流。

今年暑期,红色旅游市场热度攀升。携程旅行网数据显示,红色景区的游客主要以“80后”“90后”为主,分别占比41%和26%。今年亲子家庭参与红色旅游的比例与去年近乎持平,占比近三成。

在江西于都,青年游客在参观中国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之余,还可以品尝红色主题的当地美食,观看“红色水幕电影”,学习制作草鞋,住进自带帐篷露营的红色主题民宿,全方位的深度体验极大提升了红色旅游的知识性和趣味性。这种将红色旅游与科技文化、潮流玩法、美食融合创新出的红色文化深度体验游产品,是红色旅游全新的打开方式。

马蜂窝旅游研究院院长冯饶表示,超过40%的青年游客对红色旅游的兴趣点在于“喜欢沉浸式的体验”,这促使红色旅游目的地从过去的“参观讲解”,向着如今的“参与互动”转变,红色旅游的范围也在不断拓宽,除革命旧址、纪念馆、先烈故居等传统红色景点外,去海南文昌观看火箭发射,或去贵州的“中国天眼”感受大国重器带来的震撼,都是红色旅游的新亮点。

冯饶认为,将红色旅游与青年感兴趣的科技、游戏、动漫、影视作品、文创等元素巧妙结合,都是激发红色旅游市场活力的有效手段。

此外,各级学校也积极推进“红色旅游进校园”,将红色文化内涵深植于学生心中。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开展红色旅游“云课堂”,推出12堂红色旅游精品网课,将红色旅游与云端教育相结合,发挥红色旅游的社会教育功能。

与发展初期相比,红色旅游已不仅是中老年人钟爱的旅游,更成为青年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形式。

红色旅游迅猛发展,壮大了红色基因传承的群众基础和市场基础,为凝聚感恩奋进力量提供了有效载体和可行途径,是红色旅游教育功能和成效的生动展现。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