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延边州汪清县红日村:红色乡村游金色富民路

2022年09月23日 09:3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23日   第 09 版)

本报记者 高峰

“十年前,我们这个村子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小农村,很多都是泥土房,各家各户院子围着木栅栏,道路也都是坑坑洼洼不好走。除了靠种点地,没有其他收入。”延边州汪清县红日村村民李秀云说。令李秀云更加感慨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偏远穷困又落后的小村庄,依托红色资源,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红色旅游村的华丽转身。

说起红日村,先要说起延边州和汪清县的红色历史。“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这是诗人贺敬之对革命热土——吉林省延边朝自治州的高度概括,位于延边州的汪清县更是素有“延边井冈山”之称。这里曾是抗日战争时期东满特委机关所在地、重要的抗日游击根据地,县域内留存的历史遗址遗迹有300多处。

而大兴沟镇红日村,便曾是中共汪清县委和中共蛤蟆塘区委驻地,是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多民族混居村。

近日,走进红日村,可见当年曾悬挂金相和烈士头颅的百年老榆树依然屹立于村中央,老百姓自编的歌曲《十唱金相和》至今仍广为传唱。在红日村党性教育馆内,展示着金相和烈士的生平和英勇事迹;在距今有百年历史的教堂前,可以了解到红日村发展的历史;抗联女英雄金伯文的故居,留下了她与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总指挥李兆麟将军的革命故事。红日村这片红色热土,见证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改革开放等历史阶段诸多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

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的兴起,延边朝自治州委提出“旅游兴州”战略,汪清县委出台了《关于抓党建促红色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将红日村的英雄人物、历史文物、遗迹遗址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探索出一条以党建促红色文化、撬动红色旅游的发展模式,全力将红日村建设成为具有“汪清故事、汪清印象”的红色文化旅游村,打造出延边的“小延安”。

红日村党支部书记马县顺介绍,村里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红色旅游资源,充分发挥“两馆一园一居一校”载体作用,实行“旅游+教育”模式,广泛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将目标群体锁定在党政机关和大中小学校,开设教育课程、增设体验项目,使党性教育真正活了起来。

在教学内容上,红日村创新党性教育新思路,以理论教学、互动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拓展训练等形式,开展了“初心讲堂”“老榆树下听故事”“村史馆里看变迁”“党性拓展”等课程,以“看、听、感、论”为主要脉络,把再现革命情景、熏陶党性修养、拷问自我品格、熔炼团队精神等教育内容融合在一起,让学员在实景、实事、实物中,触摸革命历史、感悟红色精神。

同时,红日村还充分利用“红”“绿”交相辉映的特色资源,将“四同教育”和象帽舞民俗展演融入“红日游”,精心设计“红日饭”,带动了民宿业和餐饮业发展。红日村红色旅游的开发,不仅弘扬了抗联精神,推动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还有效地促进了村级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自开发红色旅游以来,红日村村集体经济同比增收15万余元,改变了“靠山吃山”的单一收入渠道,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

2021年,红日村被评为全省“千村示范”创建典型示范村。如今,原本鲜有人知的红日村红色遗址遗迹在汪清县委的开发与保护下迸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把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谈及未来,马县顺坚定地说。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红色 红日 延边 汪清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