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穿越”1933年

——走进福建邵武红色旅游名村金坑乡

2022年09月23日 09:3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23日   第 09 版)

本报记者 王惠兵

“敌机来了,是敌机,赶快隐蔽!”

1933年10月18日,福建邵武金坑乡,农民们正忙着收稻草、挖地瓜、种冬菜之际,3架敌机突现上空对地面发起疯狂轰炸。

随后,一阵嘹亮的军号声响起,驻足此地的工农红军迅速紧急集合,带着村民向周围山坳转移,隐蔽到高山密林中去。山坳高低不平,山峰林立,敌军不能低飞,也不能俯冲,投弹不中,只得扫兴而去。

“穿着红军装站在特色建筑实景中,让我很快沉浸到1933年以红三军团入闽作战的故事剧情里,短短几小时,随着情节推进,对爱国主义有了更深理解。”来自福州的林柏升倍感振奋。

今年盛夏,金坑乡一年一届的红色旅游文化节再度掀起一波新的旅游热潮。活动中,创作了闽北首个沉浸式红色“剧本杀”,让广大游客通过沉浸式体验、跨时空对话形式,“穿越”到1933年,深入感受那令人心潮澎湃、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时期……

白墙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花格窗。许多游客一走入金坑乡,便直呼:浓郁的乡愁文化清风扑面而来。

“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位于武夷山主脉的金坑乡,作为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前沿阵地,黄土关战役的发生地,从1931年6月到1934年,红军主力数进金坑。至今,全乡仍保留了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标语群、红军部队临时指挥部、黄土关战役遗址、红军桥、弹孔墙等大量红色遗址。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金坑乡逐渐把“生态绿”“人文古”“基因红”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对全乡29处重点革命遗址进行精细修缮,深入挖掘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先烈的革命故事,游客可以身穿红军装、肩背红军包,脚踏革命前辈曾经走过的村道,聆听红色故事,感受革命情怀,进一步加深“金坑印象”。

十年间,金坑红色旅游陆续被评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百条红色旅游线路’之红旗不倒·闽北中央苏区红色之旅线路”,形成了民俗体验、乡村休闲等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体系,打造了独具地方特色的红色经典生态旅游风景区,并快速成为闽赣边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全国红色名村。

时至今日,红色是金坑最夺目的底色和印记。2021年,全乡红色旅游基地接待各级各部门282批次,12000人次,散客5万余人次。蓬勃兴起的红色旅游,不仅有力推动了老区苏区经济发展,也带动了各地人民群众增收致富。

“早年村子交通不便,穷得响叮当。现在家门口发展红色旅游,我们又是办农家乐,又是卖土特产,日子越过越红火。”说起这十年间的变化,金坑乡重下村村民肖建辉眉开眼笑。

8月23日,福建省政协组织首个“红色教育基地”在金坑乡揭牌。邵武市政协主席蔡忠明表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是发展红色旅游、赓续红色血脉的创新举措。市政协将以此为契机,弘扬革命精神,传播红色文化,让红色旅游在革命老区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惠及更多金坑乡人民。

夕阳西下,绕过红军桥,从黄土关穿出,别离金坑乡之时,远山中似乎传来了那首当年“送郎当红军”的山歌,坚毅乐观而又深情的歌声,让人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1933年。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红色 旅游 金坑乡 红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