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国际

欧盟考虑废除对俄制裁“一票否决权”

2022年09月23日 09: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欧洲联盟消息人士披露,针对俄罗斯局部动员,欧盟正在酝酿新一轮对俄制裁,同时考虑就涉俄举措表决时取消成员国的一票否决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2日援引一名欧盟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欧盟肯定会加快第八轮对俄制裁的决策过程,把更多俄罗斯官员列入制裁名单,扩大对俄罗斯经济直接打击范围,预期28日将公布制裁方案。

5月3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抵达欧盟总部出席欧盟特别峰会。(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同时,欧盟部长们可能在今晚和今后几周讨论在审议对俄制裁时取消成员国一票否决权的可能性,让制裁方案能够尽快实施。”消息人士说。

欧盟重大决策程序采取协商一致原则,每个成员国都有权“一票否决”。

这名消息人士说,新一揽子制裁措施可能包括对俄石油出口施加价格上限内容。只是,欧盟内部对此仍有分歧,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一些国家担心俄方可能会以削减石油供应来应对“限价”,加剧本国能源危机。

5月3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抵达欧盟总部出席欧盟特别峰会。(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今年早些时候,匈牙利、保加利亚等国以动用否决权相威胁,迫使欧盟同意在实施俄罗斯石油进口禁令时给予这些国家豁免。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1日签署局部动员令,以征召更多预备役人员参加对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并强调行动目标是“解放”顿巴斯地区。(胡若愚)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欧盟 制裁 考虑 废除 一票否决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