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十年坚守重现“点茶”辉煌

2022年09月23日 10:0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23日   第 11 版)

小茶人现场点茶

小茶人现场点茶

作者:陈钦周 朱少华

“时间过得真快,十年了!”杭州市上城区政协原主席、上城区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杨全岁回想起当年初创时的种种,感慨万千,研究会成立的场景仿佛还在昨天。

“一开始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中国国际茶研会和杭州茶研会提供了指导——茶文化是喝出来的!上城区虽然不产茶,但是身处多朝古都,千年以来都是茶馆林立。成立茶研会,在‘喝’出来的茶文化历史上,大有文章可做。”

而宋代点茶,正是历史文化传承的落脚点。十年来,上城区茶研究会组织了一批茶界、文史界、非遗界的专家学者和爱茶人士挖掘整理史料,把仅存在于静态历史文献中的、中断了的中国茶文化的巅峰——宋代点茶重新恢复,以动态的、鲜活的方式重现其辉煌。

“2013年,上城区茶研会创办了第一届南宋斗茶会,今年正好第十届,南宋斗茶会的活动规模已稳步拓展。就在不久前,上城区茶研会成功申报了杭州市级的点茶非遗项目。”杭州市上城区政协文史委原主任、上城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瞿旭平说,如今,南宋点茶文化已经走进了校园、企业、机关、社区、家庭,又有条不紊地走向全国,甚至走向国际。

这期间,涌现出了不少温馨动人的小故事:作为茶文化基地学校,紫阳小学以点茶为教学特色,推动茶文化走进校园。当时,一位六年级的学生就曾有过天真一问:“老师,我可不可以留级呀?”老师一了解才得知,小姑娘正为毕业后参加不了学校茶文化活动而感到不舍和遗憾,听来既欣慰又感动。

再比如浙江省职业技术学院的两个大学生,在茶研会实习一年多后竟创办了一家文创公司,业务范围正是围绕宋韵点茶,她们承接茶会服务、销售茶具、培训点茶技法,两个小姑娘把公司办得有声有色。

又如2019年,深圳茶促会特邀了上城区茶研会的彭克荣老师去指导点茶工作,组织了千人点茶大会,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向世界展现中国茶文化的盛举。

“真是没想到点茶文化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特别是最近几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倡弘扬宋韵文化,我们所做所想与之契合,也算出了一份力、添了一份彩。”瞿旭平笑着说,点茶文化是一扇窗,十年间,上城区茶研会通过茶叶让人们了解了杭州的乡土风情,看到了中国茶文化历史中的一处高峰。

与其他中国传统文化一样,如何处理古今关系,也成为点茶传承的一个关注点。“传承有根,创新有源,这是工作和实践带给我们的重大启发。”瞿旭平说。十年来,上城区茶研会挖掘、创新了十多种点茶的技法,有的是复原的,有的是创新的,比如每年点茶会上的“画茶”,便是创新的技法之一。

传承不拟古,创新不离谱,上城区茶研会一方面尽可能地尊重和传承历史,一方面也注重如何更好地让宋韵茶文化古为今用,将研究与传播结合起来。像由点茶延伸出的茶服、茶器具、茶文旅等,起于点茶,但不止于点茶。如何与茶产业、茶文旅更好地结合、助其发展,也成为茶研会探究和实践的课题。

如今,上城区茶研会还有很多工作在推进:用于培训和传播点茶文化的示范教程预计明年面世;央媒和省媒跟踪报道还在继续;国内外的交流活动也在有序展开……还有许多心愿期待达成:点茶文化可以成为“清廉文化”“美育文化”“仁孝文化”的代表,可以在未来用“点一盏茶”为传统节庆增添仪式感,传播科普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大家对美的感受力、鉴赏力和创造力;有朝一日,点茶可以成为茶文化领域的“国粹”。

“上城区茶研会会继续挖掘和整理茶文化史料,传承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促进茶文化和茶产业结合,让更多的人喝茶、懂茶、爱茶,爱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爱美好的生活。”瞿旭平说。

(作者系上城区茶研会特约通讯员)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点茶 文化 上城区 茶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