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龙”腾江海

——江苏省如皋市打造科创走廊

2022年09月23日 10:05  |  作者:刘霞 周海如 朱波娜 记者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龙”腾江海(分离图)龙游河3(1365587)-20220923095405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白鹭蹁跹……绵延27.8公里的如皋龙游河北连主城、南接长江,串起国家级开发区、省级高新区等多个高质量发展地带,宛若蛟龙。“舞‘龙头’,强‘龙爪’,壮‘龙身’,摆‘龙尾’,对标现代化,再造新空间,如皋全力打造兼具生态之美、文化之韵、创新之魂的龙游河科创走廊。”江苏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说。

一条科创走廊,激荡澎湃动能

雉水科学城、龙游湾科创智谷规划编制快马加鞭,新异科创园、融合众创空间打造如火如荼,上海交大科创平台前端孵化、如皋后端产业基地承接发展“双飞地”模式全新开启,邀约雉水精英“引才荐才”,推动乡贤优势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精准对接……在如皋,龙游河科创走廊建设蹄疾步稳,澎湃着创新动能,成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5月底,磨头镇立讯精密配套产业园招商推介会上,4家精密制造领域的科创企业成功签约。“‘龙头’带动,‘链主’发力,前拓后延,产业链招商事半功倍。”磨头镇党委书记王红介绍,全镇现有精密制造类企业近50家,今年来紧盯品牌营销、金融、物流、信息等综合配套服务精准招商,已吸引12家行业内中小科创配套企业落户园区,持续强链补链延链,科创小镇呈现出“创智雨林”效应。

“政府服务、地理位置、厂房面积、产业园布局定位都跟我们公司很契合。”江苏融至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上半年刚刚落户产业园的一家科创型企业。总经理姜安彦表示,入驻半年多,他们已与园内的不少企业达成配套合作,畅通了上下游产业供应链,企业发展韧性强劲。

“一轴串联、双核引领、三区支撑、全域协同。”破除区镇行政区划的围墙与篱笆,如皋统筹龙游河科创走廊沿线优质创新资源,精准招引壮大产业链集群,加速构建“龙”腾高地,全市科创氛围焕然一新。截至8月底,全市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683家,瞪羚企业5家,潜在独角兽企业2家;创成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5家,数量位列南通第一;累计签约落户35个5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引进孵化72个科创项目,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19家,成立科创投集团、市级科创中心,大零号湾、创源等上海“飞地孵化器”取得实际进展,成功入选南通唯一“科创江苏”试点县市。

一件集体提案,汇聚智慧力量

“精心编制龙游河科创走廊总体规划,让‘好风景’变成‘新经济’。”2021年7月,如皋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打响“发令枪”。今年2月,如皋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高新区城南街道委员组提交一件集体提案,为统筹规划龙游河科创走廊建设积极发声。

以点穿线,以线带面,龙游河科创走廊建设首次从区域层面实现了优质科创资源的统筹发展。但通过走访,市政协委员王东方发现龙游河科创走廊建设的瓶颈亟待破解,由于涉及流域广、参建主体多、工作任务重以及体制机制、人事变动等不确定因素,廊道规划建设在制度设计、资源调配、要素保障等方面亟须加速补齐短板、汇集优势。

“‘龙头’高昂、‘龙爪’挥舞、‘龙身’翻腾、‘龙尾’劲摆……”市政协充分发挥智库优势,组建深度调研课题组,围绕科创走廊建设议题刮起多轮“头脑风暴”。课题组成员还深入市科创办、发改委、高新区、磨头、下原等职能部门和龙游河科创走廊沿线乡镇展开调研,并对上海G60科创走廊、环太湖科技创新圈和南通沿江科创带等规划建设方案进行深度研究,探寻科创走廊产业、创新、资本、服务、人才、生态等全链条统筹、融合、发展之道。

制定详细规划和可操作实施细则,分层次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防止园区重复建设……2800余字的提案直面热点,直击问题,精准建言:北部要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头”优势,盘活优质资源,激发创新动能,中部需整体统筹省级高新区“龙身”和磨头、吴窑、下原3个特色“龙爪”建设,南部应抓好长江镇及龙游湾科创智谷“龙尾”打造,同时激发科创走廊西部石庄、江安、搬经和东部九华、白蒲、丁堰、东陈等7朵“祥云”的托举效应。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如皋市政协将“统筹推进龙游河科创走廊规划建设”提案列为2022年度重点提案。市委书记何益军对提案办理落实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鸣昊负责领办督办。市政协主席张元健专题组织推进提案办理,邀请主协办部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新闻媒体参加办理协商和调研督办,推动相关建议被及时采纳并落地见效,凝聚全市上下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场协同攻坚,迸发最强担当

人才、资本、技术、项目等高端要素流通,离不开协同机制的支撑。龙游河科创走廊建设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头号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借“龙腾”之势,以“驭龙”之力,变“关键变量”为“最大增量”,协同打好一场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

服务企业优中求优,落实政策实上加实。如皋“科技30条”一条条“真金白银”的政策条款,如皋“人才22条”一项项“诚意满满”的激励新政,“如意”营商环境一个个惠企“大礼包”,不仅构建起蛟龙得水、如鸟归林的创新创业生态,还跑出了龙游河科创走廊建设的“加速度”。

走进位于长江镇(如皋港区)的森松重工厂区,只见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据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文颖介绍,自从他们去年斩获南通市产业创新“揭榜挂帅”项目后,科研院所主动对接解决研发难题,政府出资缓解经济压力,大力提高了团队的研发积极性和企业的成果转化速度。

“这次‘揭榜挂帅’多亏了市科技局的指导,因为我们是外资企业,很多政策都不太懂,自己申请常常无从下手。从PPT文案的撰写,到请高校老师过来指导,再到与上级政府部门的沟通,都是市科技局帮我们协调的。”吴文颖坦言,企业的工作热情和攻关劲头被“揭榜挂帅”和“赛马”机制彻底激发。“揭榜挂帅”机制的引入,为我市的科技攻关按下了“快进键”。

除此之外,市科技局还主动出击,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为企业精准滴灌金融活水。去年,受疫情影响,力源金河出现资金周转难题。“在一筹莫展之际,我们看到了市科技局和农商行的金融助企纾困专项服务活动,就及时与他们取得了联系。”令公司董事长徐双龙欣喜的是,仅几天时间就收到了农商行的科技贷,让他们顺利渡过了难关。

金融“赋能”科创,各大银行频出新品。江苏银行创新推出专精特新贷、苏知贷、人才贷等产品;中国银行如皋支行推出工业厂房贷、苏科贷、知贷通等个性化套餐……截至8月底,全市科技金融贷款共计16.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92%,助力企业增强发展韧性、稳住区域经济基本盘。

未来已来,唯变不变。加速优化赛道,逐浪科创蓝海,变“关键变量”为“最大增量”,龙游河科创走廊必将“龙”腾江海,为如皋高质量发展书写“点睛”之笔。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23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