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晋江经验”20年:

在传承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新活力

2022年09月23日 10:17  |  作者:骆沙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提出“晋江经验”20周年。晋江的发展,特别是20年来的变化充分证明了“晋江经验”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要更加珍惜总结、传承发扬“晋江经验”,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激发民营经济创新创造活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晋江经验”历久弥新

晋江,是全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总结提出了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给予了这片土地在经济、民生等方面的宝贵思想引领。

“晋江经验”来自实践、指导实践,具有很强的历史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如既往地重视“晋江经验”的推广和发展,“晋江经验”至今仍彰显着具有超越时空的价值性、战略性、前瞻性、开创性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续写“晋江经验”新篇章,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加快推进共同富裕。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突出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以强链补链建链延链的链式思维,增强产业造富动能。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就是要坚持循序渐进,鼓励勤劳创新致富,进一步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构建与新时代共同富裕相适应的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适应新时代金融支持共同富裕工作的全面要求。

我国民营经济是创新能力和活力最强的市场主体,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专注实体经济始终是晋江经验的基石,要鼓励企业家坚守实业,把实业做精、做专、做强,用匠心成就百年基业,培养有信心、懂政策、守法律、肯思考、会经营、善管理的新一代企业领军人才。通过政策工具创新、优化金融机构、依托财税杠杆、规划创新路径、数字化建设强化企业转型升级。

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

“晋江经验”与“闽商精神”一脉相承,蕴含着广大闽商善观时变、顺势而为等精神特质,都是企业家精神的生动体现。创新发展“晋江经验”要在区域经济定位、产业集群优化、科技创新投入、产业城市融合等方面深化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厚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软硬环境;要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全面加强原始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广招优秀人才、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晋江经验”是泉州人民创造的,也是福建人民的共同精神财富。在新时代传承弘扬发展以“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为内核的“晋江经验”仍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晋江经验”中的“六个始终坚持”解决了发展的目标任务、路径选择、精神动力、品格品质、环境条件、服务保障等问题,内涵丰富,逻辑严密;“晋江经验”中的“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科学阐明了改革创新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蕴含着开放合作、产业协同、转型升级、协调发展、“两手发力”等理念,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生动实践。

郡县治,天下安。“晋江经验”也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典范,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福建乃至全国需要有更多的晋江,深化闽台融合发展需要更多的晋江。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也是我国供应链产业链韧性的基础所在。我国民营经济要不断壮大、实现更快发展、创造新的更大奇迹,需要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传承弘扬实践“晋江经验”仍具有时代性、引领性,要加快民营企业数实融合以及智能化、工业化、现代化转型升级,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更高起点上开辟“晋江经验”实践新境界。

传承历久弥新。“晋江经验”不仅成为开启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县域经济发展快车道的一把“金钥匙”,更在全国范围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种成功范式。

“晋江经验”既是历史的故事,也是今天的故事,更是未来的故事。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23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晋江经验 创新 民营 传承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