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非凡十年·两岸关系篇 | 统一的时、势、义始终在祖国大陆这一边

六大成就阐释这十年两岸关系辉煌成果

2022年09月24日 09: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记者 高杨

中共中央宣传部9月21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由中央台办副主任陈元丰、宣传局局长马晓光、研究局局长仇开明、宣传局副局长朱凤莲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 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形成,两岸政治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

陈元丰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全面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大政策主张,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提供了新时代做好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十年中,两岸政治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陈元丰说,我们推动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直接对话沟通,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高度,成为两岸关系发展道路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在共同政治基础上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两部门负责人实现互访、开通热线。

“一是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双方围绕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致力民族复兴的主题达成共识,巩固深化‘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政治基础的关键地位和作用,得到了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和高度评价。”仇开明表示。

“二是2014年2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在确认‘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两个部门的负责人实现多次互访、开通热线,提升了两岸交往的制度化水平。”仇开明说,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导致这一联系沟通机制停摆。

■ 保持与岛内有关方面交往,推进两岸民主协商

“十年中,两岸对话协商形成新局面。”陈元丰表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与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人士就两岸关系与民族未来开展对话协商,达成多项共识并发表共同倡议,与台湾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探索“两制”台湾方案。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通过会见、函电往来等形式,与岛内有关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保持交往,巩固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确保两岸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仇开明说,其次,我们与岛内有关方面共同举办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国共两党对话交流活动,就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交换意见、凝聚共识。“再有,我们与岛内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代表,围绕‘两岸关系与民族复兴’开展对话协商、发布共同倡议。我们连续举办‘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去年在上海,今年在北京,团结引领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创建两岸民主协商制度化平台,为推进反‘独’促统发挥了重要作用。”

■ 不断拓展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陆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拓展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为两岸关系发展增添了强劲内在动力。

“十年来,在大陆台胞逐步享受同等待遇和发展机遇。”陈元丰表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实行卡式台胞证,实现福建向金门供水,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持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此外,据朱凤莲介绍,为助力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大陆不断深化细化同等待遇政策。包括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取消台湾居民就业许可证、扩大台胞在事业单位就业试点、扩大对台招生、保障台胞在大陆参与职业资格考试和社会保险、台胞在大陆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等。

朱凤莲说,十年来,大陆累计设立了78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服务和入驻台湾青年创业项目企业220多个,有2000多名台湾青年学者在大陆高等院校任教,每年有近3000名台湾大学生在大陆高等院校获得奖学金,有近千名台胞已经考取了大陆各类热门行业的职业资格证书,有近300名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获得了地市级以上的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三八红旗手、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

“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已经成为两岸交流的主力军,厚植两岸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和前进动力。”朱凤莲说,现在两岸的交流已经更多面向基层民众、面向年轻一代。

■ 两岸经济互补性越来越高,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居高不下

“十年来,两岸贸易和台商对大陆投资显著增长。”陈元丰介绍,2011年两岸贸易额为1600.3亿美元,2021年两岸贸易额增至3283.4亿美元,十年间翻了一番。截至2011年,台商投资大陆项目累计85772个,到2021年底,台商投资大陆项目累计达到124142个,十年间增长44.7%。大陆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台商岛外投资第一大目的地。

马晓光说,十年来,大陆持续扩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概括说有四个特点:

一是两岸的贸易金额十年翻了一番,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居高不下。二是台商投资大陆保持增长的势头,呈现大项目多、科技含量提升的积极变化。三是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走深走实。四是两岸经贸合作平台增多,成效显著。

马晓光说,2018年以来,大陆先后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助力台胞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以及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设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助力台胞台企分享更多大陆发展机遇、享受更多同等待遇。支持台胞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支持其他台商集聚地方对台先行先试。引导两岸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标准、品牌、渠道等领域加强合作。截至2022年6月,有41家台资金融机构获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有53家台企在大陆上市。截至2021年,广西、湖北、四川、江西和湖南设立的5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共有台资项目350多个,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

■ 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两岸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走深走实

“十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各界交流持续扩大。”陈元丰介绍,我们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排除“台独”分裂势力干扰阻挠,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走深走实。举办海峡论坛、上海台北城市论坛、海峡青年论坛等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保持了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发展态势。2011年两岸人员往来710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526万人次;2019年两岸人员往来约900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超过600万人次。近3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上交流成为两岸同胞交流互动的主要形式,台湾各界实际参与人数和线上可及人数屡创新高。

“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不断扩大,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格局。”朱凤莲说,2015年实施台胞来往大陆免签注政策,全面实施卡式台胞证,进一步方便了台胞往来两岸,当年达到985万人次峰值。2020年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和民进党当局设置政治障碍的影响,线上交流已经成为两岸同胞交流互动的主要形式,两岸各界每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近千场交流活动。

此外,朱凤莲说,每年有大量台胞来到大陆寻根问祖。“展望未来,我们将出台更多的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持续为两岸各界交流合作创造有利条件,促进两岸同胞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互信认同,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 任何势力的阻挠破坏,都无法改变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妥善应对台海局势变化,采取有力行动,坚决打击遏制各种谋“独”挑衅,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有效地震慑并挫败了“台独”分裂行径,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十年来,反‘独’促统大势不断增强。”陈元丰说,我们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依法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有力震慑“台独”分裂势力。妥善处理台湾对外交往问题,巩固发展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

朱凤莲说,台湾问题事关国家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外部势力企图利用台湾问题阻挠中国发展和统一,只会以失败告终。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就今年8月发布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中提到“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实践问题,中共中央台办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和平统一后,“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当前,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都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时代背景下,推进祖国完全统一面临着新的形势。”陈元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统一的时、势、义始终在祖国大陆这一边。新时代我们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力量更强,实现祖国统一的意志和决心更加坚定。任何势力的阻挠破坏,都无法改变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