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准确理解把握新版台湾问题白皮书的时代价值

2022年09月24日 10: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 陈本铿

2022年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白皮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以清晰的历史经纬和大量的法理事实,揭示台湾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深入揭批民进党当局抓紧谋“独”挑衅和美国“以台制华”的丑陋行径,系统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台大政方针的一以贯之,坚定“两岸必将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决心。新时期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方向,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要准确理解把握《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的时代价值,对于提升新时期对台工作的责任感,切实增强祖国和平统一的使命感,意义十分重大。

一、 进一步加大反“独”批“独”力度。当前,两岸关系之所以陷入紧张复杂严峻,最根本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现状在先,勾结外部反华势力试图“以台制华”在后,“以武谋独”“以武拒统”,极力鼓吹和图谋“法理台独”。不惜牺牲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民进党当局是罪魁祸首,难辞其咎。1993年8月《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白皮书提到“台独”次数是5次,2000年2月《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提到“台独”次数亦是5次,新版白皮书提到“台独”次数高达36次,表明我们反“独”力度不断加大,警告“台独”分子的声浪只会升高,不会降低。

近年来,解放军军机军舰对台岛进行常态化巡航,明确规定两岸之间不存在“海峡中线”,有力震慑“台独”分裂分子。压缩台湾所谓的“国际生存空间”,2016年5月民进党上台以来,台湾所谓的“邦交国”数量从21个降至14个,史上最低。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导致台湾参加世卫组织活动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2017年以来台湾连续6年未能出席世界卫生组织大会。2022年8月16日,大陆相关部门公布对萧美琴、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等7个“台独”顽固分子实施制裁,依法追究“台独”顽固分子刑事责任,并终身追责。“台独”分裂势力已成为分裂国家的罪魁祸首,是一颗长在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的“毒瘤”,是大陆在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对象。

二、 进一步坚定“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白皮书明确指出,“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实现和平统一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既充分考虑台湾现状,又有利于统一后的台湾长治久安,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两岸和平统一后,台湾可以实行与祖国大陆不一样的社会制度,依法实行“高度自治”,两种社会制度长期共存、共同发展。“一国”与“两制”是一对辩证统一的关系,“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当前,受到岛内“台独”势力曲解误导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在台湾岛内遭受严重“污名化”,造成台湾同胞的偏颇认知。两岸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国两制”将被广大台湾同胞重新认识。我们呼吁,台湾同胞要切实认清形势,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接受“一国两制”,与大陆共同探讨“两制”台湾方案,一起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三、 进一步坚定粉碎美国干涉台湾问题图谋的决心。美国因素是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大的外部障碍和绊脚石,必须清除。当前,美国反华势力图谋“以台制华”,处心积虑打“台湾牌”,刺激“台独”分裂势力冒险挑衅,不仅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也严重影响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美国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实际行动履行不支持“台独”的承诺。拜登总统上台后,已宣布6次对台军售,金额已超过22亿美元,内容涉及M109A6帕拉丁自行火炮、M992A2弹药补给车、海军舰艇附件及相关技术、爱国者系统工程勤务、零附件采购与技术协助等。近期,美国国会又如法炮制“台湾政策法案”,明确要求将台湾纳入“非北约盟国”关系,吸收台湾加入“印太经济框架”,对台进行军事援助,等等。若该法案通过,是自1979年《与台湾关系法》以来美国对台湾政策最全面的调整,将严重冲击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8月2日,作为美国第三号人物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多次警告劝阻,执意窜访台湾,打破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为警告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中国人民解放军于8月4日—10日在台湾岛周边海域开展实战化演训,取得预期效果,震慑“台独”分裂势力和美国反华势力,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对于美国插手台湾问题,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我们始终坚持做好非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的准备,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未雨绸缪,充分做好斗争的各项准备,一旦发生美国介入台海危机,要有能力管控危机,坚决粉碎美国干涉台湾问题的图谋。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四、 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两岸同胞理应携手合作、融合发展,不断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方向迈进。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突出以通促融,推动应通尽通;突出以惠促融,推动惠台利民;突出以情促融,增进根脉认同。要率先在福建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做好闽台邻近区域融合发展,致力实现福建沿海地区同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提升惠台政策的时效性和普惠性,全面落实“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举措。密切两岸交流合作,拉紧两岸情感纽带和利益联结,深化两岸同胞的族群认识和文化认同,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依法维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不断扩大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强两岸基层民众和青少年交流,吸引更多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使两岸同胞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实现心灵契合,人心相通,厚植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

民进党倒行逆施,挟洋自重,以武谋“独”,是两岸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是我们必须清除的对象。美国试图“以台制华”,不断打“台湾牌”,干涉中国内政,必须要坚定粉碎这种图谋。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就能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后,台湾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两岸同胞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有利于亚太地区及全世界和平与发展。

(作者系福建省委党校博士,本文受到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两岸关系与南海海疆风险治理的相关性研究”资助)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台湾 两岸 台独 台湾问题 美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