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凝聚统战力量 摹画共富乡贤蓝图

2022年09月26日 0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26日电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历史上这片土地一直是人杰地灵的地方。乡贤,作为活跃群体的代表一直在这片土地上发挥力量,五常街道积极探索新时代创新乡贤统战工作模式,把新乡贤作为助推五常治理和产业振兴的重要力量,努力打造五常治理新亮点。

五常街道为进一步发挥乡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就做好五常乡贤服务工作创建联系走访制度。街道领导与乡贤代表人士结对联系,定期开展交流会。结合“三服务”活动,将乡贤人士及其亲属作为重点走访对象,并将乡贤意见建议逐一落实反馈,做到有问必答。

节日期间,开展乡贤眷属的关心关爱,并向在外未归的知名乡贤发送祝福语。与乡贤共话乡音、共叙乡情、共谋发展,激发乡贤的家乡情,让乡音、乡情源源不断地传递下去、传播开来,凝聚成乡村振兴的最大力量。

今年5月,五常街道“同心汇乡贤”阵地落地五常街道办事处。该阵地将成为街道与乡贤紧密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定期召开乡贤座谈会,建言献策,畅通意见表达及反馈渠道;举办各类民俗活动,展现五常乡贤文化;开展公益服务,发展慈善事业;调解群众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充分发挥乡贤在推动五常共富建设方面的强大助力。

“作为五常街道乡贤联谊会成员,一直以来得到街道很多培养和支持,我们也应该借用自身力量回馈社会。”崔文娟不仅是五常街道的新乡贤,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太极拳剑全能冠军。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崔文娟自发录制八段锦养生操供居民在家锻炼身体,缓解焦虑,帮助无数居民安心在家渡过疫情难关。她还以“五常尚武”为灵感,给五常的孩子们自创了一套五尚拳,分“仁、义、礼、智、信”五大招式。“‘五尚’意味着五种‘崇尚’,一招一式均与五常‘仁义礼智信’相通。创新是为了更好传承,练习太极拳不仅是为了强身健体,更应将其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崔文娟说。

“这个动作的要诀是出手要快,注意腰部发力……”在五常中心小学“十八般武艺”课后拓展课上,学生们正手握古兵器,聚精会神地听着五常乡贤联谊会委员、五常十八般武艺非遗传承人洪明宝的讲解。正是这项特色课程,五常中心小学荣登教育部公布的《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榜单。

五常中心小学依托五常街道丰富的民间艺术资源,近年来,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结合五常十八般武艺,学校组建了一支80名学生的十八般武艺社团,并先后聘请十八般武艺传承人胡金火、洪明宝担任校外武术教练,积极开展民间民族体育的课后教学。

此外,学校还专门成立了校“十八般武艺展示馆”,通过实物、文字图片以及多媒体演示,让全校学生都能了解武艺的来源、兵器的演变等,从中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不断提升民族自豪感。

五常乡贤慷慨捐赠防疫物资,积极投身垃圾分类等公益事业。一直以来,五常乡贤都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街道的共治共享中,在助力社会治理、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传承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接下来,五常街道还将进一步强化新乡贤工作规范,加强对各社区乡贤工作的指导、督查、考核,不断增强镇乡贤联谊会自转水平。同时运用好已有的乡贤馆阵地建设,加大新乡贤项目、人才引进力度。加强新乡贤工作宣传,培育、宣传一批新乡贤助调的先进典型,让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找到归属感和自豪感,形成人人崇尚新乡贤精神、人人感恩报效桑梓的良好氛围。(胡永康)

编辑:罗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