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委员说变化

全国政协常委张兴凯:十年,中国特色大国应急管理体系正在形成!

2022年09月26日 19: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地震波还有61秒到达……”伴随着地震发生,这些“地震预警图片”在网络上刷了屏,这些被“晒”出来引发网友兴趣的“地震预警”电视弹窗、预警APP截图不是什么科幻电影中的画面,而是真的预警信息。对公众而言,“地震预警”仍是一个新事物,与之相关的有一个更专业的名词——监测预警,而这只是我国应急管理体系中的一个缩影。

1

地震预警

对于应急管理这道关乎生命安全的重大命题,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兴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建设适应未来发展的大国应急体系。经过积极探索,目前我国应急体系建设正逐渐实现多灾种综合一体化处置,这标志着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应急管理体系正在形成,给世界树立了人民至上的典范!”

“多灾种、大应急、一体化”的应急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应急管理就是用科学系统化的手段,综合运用应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实现事故事件、灾害灾难预防控制以及风险的监测预警。”张兴凯用四个字概括了应急管理的内涵:防、减、救、恢,即预防、减少、救援、恢复。

9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兴凯

“应急管理最核心的部分,就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张兴凯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近十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不断凸显,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日益复杂的社会系统释放出大量的复杂性风险,那么,究竟该如何做好应急管理?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做到4个精准,即预警发布要精准,抢险救援要精准,恢复重建要精准,监管执法要精准。

“实现这四个精准,除了依靠人力,更重要的是要补齐手段的短板,其中最大一块就是监测预警。”张兴凯说,日本的地震预警系统可以精确到以秒为单位,勘灾系统在卫星图片上可以做到以米为单位,我们还做不到。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和国家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应时而生”,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回望应急管理发展历程,张兴凯坦言:“尽管目前国务院还没有成立专门的应急工作委员会,但事实证明,每个部委都可以在应急管理中找到自己的角色。”

2

资料图

“但这并不是我国在最初设想的应急管理模式。”张兴凯介绍,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到20世纪末,我国一直处在单灾种、分部门的应急管理阶段,即针对一个灾种,由一个部门负责或者专门成立一个部门;从2003年开始,我国逐渐进入了综合协调分部门应急阶段;2018年,应急管理部挂牌成立,意味着我国应急管理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张兴凯将其形容为“综合应急阶段正在进程中”,在他看来,实行多灾种综合一体化处置的应急处置工作是这一阶段的标志。

“有求必应”的消防队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火灾要管,水灾要上,山洪、泥石流都要冲上前,综合应急队伍正在形成。对此,张兴凯表示,“多灾种、大应急、一体化”的应急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在张兴凯看来,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五个方面:一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应对预防灾害事故管理的理念深入人心;二是安全应急责任制实现了全覆盖;三是社会诉求驱动,老百姓对安全应急不作为的容忍度大大降低,倒逼安全应急管理链条上的负责人员必须积极作为;四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综合国力的提升,有能力解决安全生产问题;五是科技水平的提升。近年来,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我国安全生产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死亡30人以上重特大事故得到了有效遏制。

“当然,在灾难面前的动员能力是我国应急管理的最大优势。这是制度优势决定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有我们这样的动员能力!”张兴凯进一步表示,正是上述五方面原因,加上我们的制度优势,推动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的形成和不断完善。

解决基层应急管理“最前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难题

有发展,但也有短板。针对我国应急管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张兴凯最常提的一个词就是“风险普查”。

“目前我国的危险源隐患、重大风险的底数还不够清楚。要加强对危化品、矿山、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排查,既要找出危险源,摸清底数,还要教育和引导群众人人参与,共同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3

4

5

6

“基层应急管理的明显的短板就是‘最前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薄弱。”张兴凯表示,暴风雨、泥石流、水灾等事故来临时,“最前一公里”的第一响应人一旦出现疏漏,将会导致“最后一公里”老百姓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最终自己受害、老百姓受害。这二者实际上是一体的。

短板怎么补?从何处下手?张兴凯点出关键:首先要把基础设施建起来。

“通俗来讲就是,基层建设的应急基础设施设备,就要让老百姓能用、会用。”张兴凯建议,结合基层实际情况,给群众制定各种实用的指导手册,也可以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社区居民守则等进行有效指导。

“现阶段,我国农村的安全生产问题较为突出。目前,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基本还没有完善的安全标准。”张兴凯介绍,在这样的背景下,应急管理部在中国安科院成立了农村安全生产研究所,以此建立农村安全的政策法规标准,从事农村安全的总体规划设计,开展涉及农村安全的重大科技攻关。目的是为了顺应时代所需,着力补齐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短板,进一步健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

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

2022年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于未来我国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明确提出目标:到2035年,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

对于“共建共治共享”这六个字,张兴凯强调了一句话:“应急管理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大家的事,谁也不能置身事外!”

采访间隙,张兴凯详细展示了目前国家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平台的建设运行情况。“目前,信息网络全覆盖,实现了全天候的远程精准监测和风险灾害实时预警、快速处置,为安全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建了一道坚强的防护壁垒。”

7

“在这其中,联合指挥调度系统建设就充分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 张兴凯表示,要想实现联合指挥调度,就要先实现数据打通、信息化打通、统一层级打通。下阶段,还将实现“一键通”,发现问题直接指向相关负责单位,进行整改。

“这两个平台的建设,成为适应新时代需要的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一环,这也是实现智慧应急,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的一种有益探索。”张兴凯说。

让安全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8

9月20日,在鄂尔多斯市龙王沟煤矿矿井下,工人在调试矿用液压退锚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王泽聪 摄

“目前,基层应急管理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厂矿。按照安全生产法要求,每家生产经营单位应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人员。4000多万家厂矿,意味着至少有4000多万名安全人员。”

“农村正在建各种基层网格,但如果光建网格,还会有很多漏‘网’之鱼。所以有了网格,还要把网连起来,切实发挥作用。”

“中华民族有非常优秀的安全文化,要把这些优秀文化挖掘出来发扬光大,让更多人知晓,让安全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

详细列下自己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履职重点,张兴凯直言:“我最关注的还是基层和基础的问题,这非常重要!”

“我国的大国应急体系在一步步建设和完善中得到了大众认可,其核心便是给老百姓创造一个安全、安宁、安乐的生产生活环境。”在张兴凯看来,建立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下一步要继续打造“智慧应急”体系,建立完善基层公共安全体系,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共同守护群众生命线。

总策划:谭明悦

总监制:李木元

监制:宋宝刚 周佳佳

记者:周佳佳 薛婧

拍摄:满达呼 许义甫

后期:贾冬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