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赋能

广东省云浮市云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侧记

2022年09月26日 20: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26日电记者 揭春雁 通讯员 梁艳素“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当前,广东省云浮市委、市政府正全力培育千亿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推动现代农业向全产业链延伸,促进一产接二连三。9月15日,云浮市政府、市政协联手组织今年第二场云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围绕“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助力培育千亿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主题,政协委员、云商代表与市长面对面畅谈交流,建真言、出实招,凝心聚力共谋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路子。

1

协商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云商代表聚焦农业政策扶持、“三农”领域人才培育、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物流运输等方面进行建言发声。

市政协常委、广东温氏佳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温蛟龙带来了生态养殖布辰模式,提到按照“六化”标准建设布辰扶贫高效环保生态养殖小区,通过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打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并且建议统一规划养殖区域,合理划定连片适养区,妥善安排养殖用地指标,逐步将零星、落后的养殖产能过渡到规模化养殖,实现养殖模式迭代升级,带动更多村集体经济发展,解决更多农民就地就业,实现共同富裕。

“在做好农业原料供应产量化的前提下,在工业产品采购本地化、废弃物资源再生化、生产质量优质化、服务业流通便捷化、线上发展前沿化上寻找突破点。”市政协委员、衍生健康医药(广东)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小庆分析了目前云浮农业产业化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参照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的标准,支持港澳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将持有的中成药在云浮符合条件的企业生产,形成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优势产业集群。”

“借鉴先进地区打造农产品深加工集散地经验,打造本地农产品品牌,增强农业生产企业在农产品定价上的发言权,增加农民收入,实现政企农‘三赢’。”云商代表、广东果鲜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许灿成在农产品深加工、物流运输方面提出自己看法:“降低农产品物流配送包装成本,整合供应链资源,打造批发市场,集中配送,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和规模,促进本地农户增收。”

农业发展离不开人才。云城区政协委员、云浮市永盛农林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伙成提出要加大“三农”领域实用专业人才培育力度,鼓励云浮大中专院校增设农林牧渔类专业课程,并做好社会面宣传引导,加强本土农业人才培养,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在“三农”领域人才培养方面,新兴县政协委员、广东天祐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邝志雄提出,可在现有种植多元化的生态农业园中搭建“农技学习平台”,作为农业领域技术交流、科普平台,政府部门联系邀请农业类专业学者交流授课,为人才振兴提供智力支持,激发青年对农业的兴趣。同时也提到了农产品的流通成本居高不下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农产品流通成本约占总成本的20%,高物流成本限制农产品对外销售,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小型农业园区发展。

“疫情一定程度影响了市民外出旅行,却意外带火了周边游。”云商代表、广东盛世樱桃生态观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赫晓春提出,要挖掘、传承、提升云浮本土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传统民俗魅力,把举办地方传统节庆、节会活动作为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强政策引领、加大资金保障、健全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

郁南县政协委员、云浮市粤新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伍粤军提出了两点建议,建议加大政策性资金支持力度,对林下种植和林下养殖方面给予适当扶持,依托云浮林业优势资源,充分发挥林业综合效益,助力乡村振兴。在林副产品方面,伍粤军也提到了深加工问题,希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具有高纯度精油萃取技术企业进驻,拉长林业产业链,提升林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参会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聆听,针对政协委员、云商代表提出的问题作出了积极回应、亮明了态度,政协委员、云商代表也从回应中找到了所需“答案”。

云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庆新指出,农业是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以赴打造千亿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聚焦“高质高效、宜居宜业、富裕富足”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希望广大政协委员、企业家们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和政府一道攻坚克难,同心协力共谋发展!他强调,云浮将高标准建设“2+17”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强链补链建链延链,促进农业产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推动云浮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各级各部门要紧扣法治政府、数字政府、廉洁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全力优化政务服务,用心用情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为农业产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云浮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梁丽娴主持座谈会并指出,云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市政府、市政协共同打造的协商民主特色品牌,是云浮政企协商的重要平台。本次协商座谈会气氛热烈、汇聚民智,是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收到良好效果。希望政协委员、企业家们进一步看好云浮、坚定信心,把握云浮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多献良策、多出实招,在推动云浮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云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通过对话、交流的形式,将政府与百姓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让群众有地方说话、说得上话,让政策宣传更直接、更接地气,这正是云浮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融入社会治理效能的生动体现。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农业 产业 发展 农产品 云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