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良法善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在这里读懂良法善治】“云办证”来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大厅推动跨省通办

2022年09月27日 14:49 | 作者:马嘉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马嘉悦)“没想到这么方便,打一个电话就跨省办了执照!”家住北京市通州区的李女士跟记者透露,不需要去燕郊,网上就申报办理了燕郊营业执照。

2021年9月,全国首个以智能终端为主、人工服务为辅的政务服务中心,即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可以完成2068个市级事项和1594个区级事项的办理,还可以实现140个全程网办事项跨省通办。李女士通过与区政务服务局与廊坊三河市行政审批局远程连线,登录河北省“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填报信息,上传申报资料、网上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即可在北京坐等收证。

2

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自助终端 人民政协网记者马嘉悦 摄

据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还通过京津冀三地便民自助终端互设,实现了387项便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服务。在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的综合窗口服务区,还提供56个京津自贸区事项和70个北三县事项的跨省通办服务。

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自运行以来,始终聚焦改革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法治环境。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大力推进告知承诺制,完成更多市区两级告知承诺审批事项落地;持续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和区级证明事项,推进服务流程环节优化,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持续推行副中心政务“云窗口”服务模式向各街乡镇、社区(村)、园区楼宇等基层服务站点的下沉延伸,在普及行政审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中体现副中心标准;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动“跨省通办”,深化与天津滨海、宝坻、武清、曹妃甸和河北雄安、廊坊及北三县等地区政务服务协同办理机制,实现副中心政务服务事项“全事项、无差别”跨省办理,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创造便捷政务服务环境。

1

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 人民政协网记者马嘉悦 摄

今年年初,通州区司法局联动区政务服务局在北京率先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企业法治体检中心”,选聘两家业务能力强的律师事务所全天候在岗,将政务服务中心二层智能全息展示中心,拓展成为“小微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并在一层开设了2间“法智小屋”,网上对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公证服务、行政复议等法律服务部门,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据悉,自体检中心运行以来,“小微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累计开展“法治精品会客时间”活动10余次,线上+线下直接受众20余万人,现场接受法治体检企业120余家。“法智小屋”投入使用以来,承接各类涉企法律咨询165次,群众满意率达100%。

编辑:马嘉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