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画里有话

北京市老龄协会启动新试点

“律师+社工师+医师”三师团队引入为老服务

2022年09月27日 15: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齐波)9月27日,北京市老龄协会与通州区梨园镇政府、通州区老龄事业发展中心在梨园镇党群活动中心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共度老年节”重阳节主题活动,并正式启动了社区老年人权益保护服务试点工作。本次试点将市、区垂直服务与街乡社区资源纵横联动,聚焦老年人家庭开展社区老年人权益保护服务,将“律师+社会工作师+医师”三师专业团队引入社区老年人服务中,评估后符合条件的老人将免费享受该项服务,目前已有两户老人签约。

1ment

活动中,北京市老龄协会首先向参加活动的老人和嘉宾赠送《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1)。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涉及千家万户福祉,尤其是高龄失能空巢独居等弱势群体老年人,更需要家庭、政府与社会全方位的保护,市老龄协会通过《余生所愿》宣传短片让大家了解这件事的重要意义。社会结构不断转型,社会环境复杂多变,需要针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做好对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的顶层设计与制度体系的构建。下一步,本市老龄部门将面向逐渐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无法保护自身利益的弱势老年群体积极提供权益保护服务,帮助解决卫生健康、生活照料、身心保护、财产管理、法律行为代理与监护等问题,保障老年人享受有尊严、有品质的晚年生活。

本次试点工作不失为一个新尝试。在充分了解社区老年人基本困难与需求的基础上,通州区梨园镇与北京市老龄协会将市、区垂直服务与街乡社区资源纵横联动,聚焦老年人家庭开展社区老年人权益保护服务,打造了“律师+社会工作师+医师”三师专业团队,引入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发挥专业社会组织的作用、引入多领域专业人员、打造核心服务团队高效运作,通过主动发现、协同应对、专业服务、精准发力,向辖区老年人及其家庭提供家庭法律、家庭支持及健康服务,切实维护老年人权益、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改善和提升身心健康和生活品质,促进家庭与邻里和谐。

北京市老龄协会权益保护处处长尹政伟介绍,本次试点工作初步针对的是老残一体家庭,在签约前需进行评估,评估内容包括家庭基本状况、老人健康状况、周围养老环境等等,符合条件的可免费获得专业的“律师+社会工作师+医师”服务。“比如老人需要看病挂号,专业的医师就能对接医疗资源帮助解决就医问题,老人若是需要法律服务,专业律师就能为老人提供法律援助,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买菜、做饭、外出等等,社工就能上门。”尹政伟表示,该模式可以精准对接老年人的各类需求,充分发挥社会各方力量助力养老。除了签约老人之外,其他老人如有相关需求,也可以通过这一模式获得优惠、优质的养老服务。

2hment

在活动中,通州区老干部局、通州区红十字会与梨园镇党群活动中心精心为老人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日主题活动,北京律维银龄研究与服务中心、北京来硕律师事务所、北京鹤云康美居家养老爱心服务中心、中国老年大健康智库、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精诚公证处、北京慈善协会“老友帮”专项基金等公益组织与爱心机构为老人提供了现场咨询服务。老人们争相参与各项普法宣传与健康教育,积极体验互动。


编辑:鲁雅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