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江西南昌市东湖区政协“洪城协商·委员区长面对面”助力养老服务事业提质扩面

既要“老有所养”还要“老有所乐”

2022年09月28日 13: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昌9月28日电(记者 王磊 通讯员 谈浔)“谭老,这是您家要买的菜,还有什么需要帮忙吗?”一大早,在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火神庙社区,“时间银行”志愿者史建新敲开了残障老人的家门。史建新说:“趁着年轻做志愿者,往‘时间银行’里多存点积分,不仅能帮助别人,还能兑换点生活用品。”

2017年实施的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模式,是东湖区大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满足新时代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的品牌之一。

东湖区是南昌市的中心城区也是老城区,截至2021年底,全区有60岁以上老年人10.62万人,占比近四成。今年年初,区政协将“东湖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列为年度重点协商课题。9月1日,召开“洪城协商·委员区长面对面”协商会,推动全区养老服务事业提质扩面。

“由于历史原因,全区公办养老机构仅有3家,床位298张,设施老旧。同时,承担全区兜底式养老功能的区福利院即将拆迁。”长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周劲辉委员第一个发言,开门见山直指供需矛盾。他建议,区委、区政府抓住区福利院异地重建机会,高标准建设一所集养老、康养和失能失智专业照护于一体的、全省一流的医养结合型区域养老服务中心。

滕王阁街道汇集着省歌舞团、京剧团、话剧团、木偶剧团,市歌舞团、市京剧团、省文艺学校分部等省市文化系统单位,文化底蕴浓厚。“生活在这里的老人文化素养高,对精神文化渴求度高。但兴趣组多为小范围的自发组建,受宣传途径、容纳能力及管理水平的限制,知道且能参与的老人有限。”母芮齐委员建议,打造东湖老年文化艺术节,培育具有东湖特色的老年人文化活动品牌,让老人们真正体会到“老有所乐”。

“议题选择很精准、工作调研很精细、活动形式有特色。”应邀参加协商的区政府副区长熊小明与委员们面对面交流后,要求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文广新旅局等相关单位认真研究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尽快落实推进。

区政协副主席谢华希望,课题组会后深入延伸调研,进一步完善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科学精准决策提供参考。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