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徐冠仁院士铜像揭幕暨所史馆”开馆

2022年09月28日 17:39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28日电(记者 高志民)2022年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原子能利用研究所)建所65周年。9月27日,徐冠仁院士铜像揭幕暨所史馆开馆仪式在京举行。

张合成在致辞中向徐冠仁院士及65年来为我国农业现代化事业做出贡献的科学家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徐冠仁院士是我国著名生物学家、农学家,中国核农学奠基人,作为原子能利用研究所创始人,他凭借坚韧的毅力与爱国之情,开创了我国核农学学科蓬勃发展的历史纪元。2002年,加工所在原子能所基础上设立,加工所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面向农业产业化国家重大需求,拓展学科领域全面支撑农产品加工业,不断推动我国农产品加工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他希望加工所作为农产品加工科研的国家队,能牢记总书记贺信嘱托,传承徐冠仁院士崇高的科学品德,心怀国之大者,在提质增效、减损保供、智能制造、营养健康、战略智库等农产品加工前沿技术领域潜心钻研,为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再立新功。

仪式上,孙坦、吴晓玲、陈华宁、王凤忠共同为研究所创始人徐冠仁院士铜像揭幕。孙坦宣布研究所所史馆开馆。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孙坦在讲话中表示,塑立徐冠仁院士铜像,是为学习并发扬徐冠仁院士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创业精神,科技报国、服务祖国发展的奋斗精神和开放共享、集智攻关的协作精神,更为激励全体农产品加工人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接续奋斗。他希望加工所坚强承载国家队使命,坚持“四个面向”,努力解决影响农业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坚持服务产业,打造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示范基地和枢纽,继续深化改革,最大程度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激发人才活力,打造农产品加工全球人才高地,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吴晓玲表示,加工所秉承“首创、务实、合作、强农”的精神,着力开展农产品加工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聚力突破农产品加工关键核心技术,有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农产品加工业创新发展、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贡献了重要力量。她希望,加工所在未来一是聚焦粮食、油料、生猪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农产品,集聚资源开展共性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研发、集成、试验和示范;二是在科技创新、成果孵化、产业升级、人才培养、资源聚集等方面加强与企业、市场的对接服务,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三是开展前瞻性研究,引领产业创新发展,解决制约农产品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撑产业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马嘉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