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喜迎二十大>二十大代表风采

【二十大代表风采】洪家光:鹰击长空我铸羽

2022年09月29日 07: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洪家光

“家光为人诚恳、朴实,工作认真、扎实,在年轻人中很有影响力。2020年,在人民大会堂,他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宣读倡议书时的情景让我至今难忘。”住辽全国劳模邓永久说。

辽宁省政协委员方文墨回忆道:“每年我们劳模服务团下基层,洪师傅总在一线,帮助企业解决机器加工的各种问题。手到病除,还分文不要。”

沈阳市政协委员张文良说:“家光大哥不仅在技术上毫不保留地给予我们指导,更是不断地向我们传递着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

大家口中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航发黎明高级技师洪家光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在中国航发黎明的车间里,我们见到了一位面容略显消瘦、戴着半包围黑框眼镜的青年技师。他正在车床前熟练地操作着,工装整洁、目光犀利,四射的火花映红了他满是汗水的脸。他就是传说中的洪家光。

“我是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作为共产党员,我和身边的工友们一起,始终传承、发扬务实创新、担当奉献的精神,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工厂完成各项生产任务。”洪家光说道。

中国航发黎明是新中国喷气式航空发动机摇篮,出生于1979年的洪家光,1998年走出校门就在这里工作。受教于厂里的多位老师傅,洪家光刻苦钻研,从普通技工到车工、数控车双料高级技师。他先后完成200多项工装工具技术革新,解决300多个工装工具技术难题。洪家光与团队成员研制的“航空发动机叶片滚轮精密磨削技术”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作为航发人,我传承的不仅是技术,更是‘国为重、家为轻,择一事、终一生’的报国情怀。”

“工匠精神是点亮自己,而共产党员更需要带动他人。”去年,洪家光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洪家光示范的视频材料《车工技能操作绝技绝活》,先后为行业内外2000余人(次)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洪家光劳模创新工作室”“洪家光技能大师工作站”承担起了“传帮带、提技能”的职责。在他与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下,工作室团队申报并授权31项国家专利,完成创新和攻关项目84项,成果转化63项,解决临时难题65项。

洪家光告诉记者,中国航发集团成立以来,特别重视对青年技术技能人才的成长,出台很多好的配套政策,为广大青年提供施展的舞台、成长的阶梯和进步的空间。洪家光说:“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我今天取得的成绩。未来,我将继续牢记航发人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以精湛的技艺打造国之重器,发扬好、传承好航发精神,感染身边人、更多人献身航发事业,为奋力跑出科研生产‘加速度’砥砺前行、忠诚奉献。”(本报记者 王金晶)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