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喜迎二十大>二十大代表风采

【二十大代表风采】廷·巴特尔:生态好牧民富是我的初心使命

2022年09月29日 07: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廷·巴特尔

初秋的锡林郭勒草原,草壮风物美。“刚来的时候,可不是这样。不仅牧民生活状况很差,冬天蒙古包里呼呼透风,特别冷,而且草场沙化很严重。”提起生活了48年的这片土地,廷·巴特尔能将这里每个时期的发展图景讲成一幅画。

1974年,廷·巴特尔响应国家“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号召,从生活条件相对优渥的呼和浩特市区来到距离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向东还有300公里、贫穷落后的萨如拉图雅嘎查插队。

父亲一直是廷·巴特尔心中学习的榜样。不仅是因为父亲是开国将军,还因为老人家的言行。廷·巴特尔说:“父亲作为旧社会王爷家的儿子,参加革命后,一切从头学,洗衣服、做饭全都会。90岁时作为军区政委,身边有很多警卫员,但他仍然坚持自己能做的事就自己做,爬梯子修剪家里的草木,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活着就要让树绿着,自己能做的事不要麻烦别人’。”

初到牧区,看到牧区的百姓生活如此艰苦,廷·巴特尔内心朴素的“要用我的能力和智慧帮助牧民过上好日子”的为民服务之心被唤醒。

“父亲这一辈老革命家用生命换来的民族解放,我们作为后人有责任建设好它。”这是廷·巴特尔的理解。善于琢磨、能吃苦、始终带着发展眼光看问题,还有超强行动力,是他能受到嘎查牧民拥护,做嘎查党支部书记长达25年,琢磨出的一套草原生态保护和牧民增收并举的理念和做法被内蒙古自治区很多牧区学习的缘由。

“草原是牧民的命根子,要保护好它,找到草畜平衡共生的黄金分割点”,这是廷·巴特尔来到牧区后,一直琢磨的事。如何通过科学轮牧,科学分配牛羊喂养数量,让每块草场都能得到相应生长修复的同时,牧民的收入还增加了?围栏放牧,是廷·巴特尔首先提出的思路。

先拿自家做实验。1986年,廷·巴特尔卖掉自家60只羊,圈起300多亩草场封育,第二年不仅打下了9辆马车的草,相当于其他牧民1000亩草场的打草量,还是嘎查年净收入最多的一户。牧民看到围栏放牧的效果,于是主动开始向廷·巴特尔学习。

2003年,廷·巴特尔还带领嘎查牧民建起牛业扶贫公司,承诺“公司赔了算我的,赚了都分给牧民”,开了内蒙古自治区很多牧区保护生态和促进牧民增收的路径先河。

刚刚过去的一周,廷·巴特尔在自家建立的牧民大讲堂又开课了。每年接待两万多人次,牧民想听什么,想学习什么,就讲什么。在廷·巴特尔的课堂上,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国家通用语言的重要性、乡村振兴首先自己的思想要跟上……“作为党的基层干部,我们有把党的好政策宣传好,让牧民疑惑的心结彻底打开的任务。”廷·巴特尔说。

“巴特尔”在蒙古语中,是“英雄”的意思。作为开国将军之子,将老一代共产党员打下的江山建设好,成为新时代牧区百姓心中的“英雄”,廷·巴特尔用一颗对牧区百姓赤诚的心、全心全意的行动,做到了。(本报记者 修菁)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29日   第 02 版)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