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红山文化玉人

2022年09月29日 16:0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29日   第 12 版)

红山文化玉人

牛河梁第十六地点4号墓是牛河梁遗址上层积石冢遗存阶段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中心大墓,也是目前所发现的红山文化晚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座石棺墓。此墓主人为一位40至45岁左右的男性,随葬品共8件,为玉凤1件、斜口筒形器1件、玉人1件、镯1件、环2件,绿松石坠饰2件。随葬品玉人、玉凤是首次发现。

其中,玉人位于墓主人腰部,玉凤枕于墓主人头下,很明显具有独特的专属功能。玉人为黄绿色透闪石籽料,背面有大面积深浅不一的铁锈红瑕斑,在左侧头顶局部留有略呈圆形的玉皮,玉质细密坚硬。玉人为整身立姿。形体为圆角的三面体,有正面、背面之分,背面光素无纹饰、人体正面半圆雕,头部方圆,双眼半合,嘴巴半张,额间凹陷,表情呈痴迷状态;双臂屈肘,双手立于胸前;双腿并足而立,呈站立祈祷状;脐下部位凸鼓,应为巫师作法时的形象。颈的两侧及后面对钻有三通孔,可穿绳系挂。


编辑:陈姝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