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秋收“双抢”忙 振兴在乡间

2022年09月29日 17: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凉山深处的布拖县,秋天的气温渐入寒凉,村民陆续收割完地里的荞麦、玉米和土豆,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沉甸甸的果实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了希望与美好。

1ment

布拖县药农在备耕

丰收后短暂的农闲时刻,其实村民并没有闲下来。这段时间,在离布拖县城约2公里,500亩中药材良种繁育及科技推广示范产业园里,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挖沟、覆膜、撒肥……每一道工序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晃眼一看,还以为这是在春耕,其实,这是布拖县新一轮附子栽种前的准备。

附子可以边采收边下种,在这个时节,好医生集团的技术人员已经着手教村民新的种植技术。据介绍,这次好医生集团带来的是薄膜栽种技术,用薄膜栽种附子既能保湿,还能抑制野草生长,可以减少村民除草劳动力的付出。另外,好医生集团今年在布拖县还推广了机械化耕种土地。这些新技术在布拖附子栽种中尚属首次。

1996年伊始,好医生集团结合企业自身经营项目,在布拖因地制宜地发展中药材种植,推进产学研融合,布局中药材全产业链。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又确立了带领企业助力彝乡的乡村振兴的新目标。

2ent

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左一)与村民交流

2021年,好医生集团投资800多万元与凉山州半细毛羊原种场合作流转500亩土地,建立了布拖县中药材良种繁育及科技推广示范产业园。园区位于特木里镇,该基地规划种植附子300亩、川续断100亩、木香40亩、赤芍30亩、大黄20亩、西红花10亩。基地建成后,一是可以培育繁殖良种好苖,把适宜布拖发展的中药材集中到那里进行科学培植繁育、提纯复壮,进而掌握优良种子资源和种苗资源,再推广到全县种植,实现从源头上严格把好药材质量关;二是提供科学技术示范推广,可以组织本县种植农户到基地参观学习,开展技术培训,树立科技兴农思想,提高科学种植水平;除此之外,基地还能安置农民就业,该基地每年可安排当地村民1万多人次务工,村民就近就地就业打工挣钱增加收入,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每年9月,在附子的耕种和采挖季,村民们每天争先到园区务工,希望多挣点钱补贴家用。块只村3组的村民吉耳么呷作深有感触地说:“在自己家门口务工,不但省了一笔车路费,还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园区务工一天有80元工钱,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

今年的附子已经成熟,等到一个个附子“金坨坨”破土而出,村民今年的收入就有了新盼头。现在,好医生集团着手推广新的种植技术,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新技术应用在附子种植中。

3hment

据了解,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耿福能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和装备支撑,持续加强对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培育,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等多项建议,得到相关部门肯定和答复。在未来,这条大凉山中医药材的产业之路将越走越宽…… (赖君 简圣松)


编辑:鲁雅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