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喜迎二十大>喜迎二十大

【喜迎二十大】协商跑出“新”速度 履职干出新样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以昂扬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09月30日 07: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累累硕果绘成的丰收画卷在天山南北舒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昂扬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扎实推进民法典贯彻执行,提升自治区妇女权益保障水平。”

“将民法典的宣传和实施工作放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去把握,将其作为乡村法治建设的核心工作。”

……

9月21日,自治区政协召开了今年第4次月度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推动民法典贯彻落实,助力依法治疆”议题开启智慧大脑。

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献智力、添助力、增活力。今年,自治区政协为答好“助推依法治疆”“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4张“考卷”铆足干劲。

“要做到协商前充分调研、协商时充分交流、协商中集思广益,让政协工作真正实起来、强起来。”在年初审议2022年视察考察调研安排时,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这样强调。

春节刚过,积雪未融。5个调研组各领题目,先后出发。

——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存在哪些短板弱项?

——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经营中还有什么困难?

——公共文化阵地建设和利用情况如何?

……

坚持问题导向是人民政协议政建言的题中之义。委员们“扎”进社区村庄、企业学校,对着痛点难点去,聚焦找准症结、开好药方、提实措施。

一纸建言背后,是委员们满满的责任担当。

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月度协商座谈会、专家协商会陆续召开,协商成果丰硕,捷报频传。

《关于报送〈关于“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报告》得到自治区党委领导批示。自治区党委农办会同相关单位,围绕报告中的4方面16条建议提出《关于加快乡村产业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

关于“促进我区特色博物馆建设”的协商成效尤为显著。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上,自治区首批25家特色博物馆挂牌成立,为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助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等重要意见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领导批示,后续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关于侨务工作和新兴领域青年的协商活动也受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高度关注,成果有力推动了群众诉求的解决,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自治区政协刷新速度,干出了新成绩。

“书香政协”活动拓展广度,“没有围墙、没有假期的大学”再扩容。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题读书群、“乡村振兴”主题读书交流群……在新疆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这样的主题读书交流群有18个。大家在下设的23个分题群里,互相推荐阅读书目、交流读书体会、分享履职感悟。

品牌栏目“书香政协·雨露讲坛”开设“书香政协展风采”专栏,邀请嘉宾围绕专著书目进行知识讲座,部分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可以在现场聆听并和嘉宾互动。

书香致远,拂过乌伦古湖,越过准噶尔盆地,飘向“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书香政协”的触角深入到了各级政协。

各地“书香政协”活动精彩纷呈,“书香政协”图书角、读书室雨后春笋般在天山南北“破土”,政协委员领读+界别群众参与,委员读书的“小循环”打通了联系界别群众的“大循环”,“书香政协”向“书香社会”外溢。

同样在今年纷纷“破土”而出的,还有各地政协的委员工作室(站)。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今年初,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们带队,分赴市县政协开展业务指导,摸清底数、找准症结,深入研究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

委员工作室(站)的建立就是破解“两个薄弱”的具体实践。

“电线乱搭乱接,‘蜘蛛网’密布,不仅要解决设计布局不合理的问题,还要抓好群众用电安全的宣传。”8月3日,伽师县政协委员在该县英买里乡就解决高空电线问题组织了一场实地协商。

如这场协商的主题一样,这些“家门口”的协商,切题都很小,但场场回应关切,解决“关键小事”。

离群众很近、与群众很亲。委员工作室(站)成为政协委员倾听百姓心声,广泛凝聚人心的重要平台。委员履职的渠道越来越宽,群众对政协的评价越来越高,协商民主的旋律奏响在街头巷尾,协商民主的成果更加掷地有声。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用心用力服务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责任担当。”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表示,自治区政协一定牢记“国之大者”,笃行不怠勤履职、再接再厉续华章,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协商议政出新出彩,凝聚共识有力有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惠娟)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