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喜迎二十大>二十大代表风采

【二十大代表风采】刘伯鸣:我为国家锻“重器”

2022年09月30日 07: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刘伯鸣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素有“共和国装备制造业摇篮”之称。

在位于富拉尔基区的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水压机锻造厂内,刘伯鸣正手持对讲机,指挥着1.5万吨水压机,把数百吨重的大钢锭,巧妙变形为轴、辊、筒、环等各类锻件。

自1990年毕业后加入一重,32年来刘伯鸣只干了一件事——锻造。“我和同事们见证了国家超大锻件国产化、产业化的全部历程。”刘伯鸣说,现在的锻造跟以前也有了天壤之别,“以前是苦干实干,现在还要创新地干!”——

核电百万千瓦整锻低压转子,是核电站的核心部件。此前,国际上只有日本掌握制造技术,每只进口价高达8000万元。

为了打破国外垄断,实现核电转子国产化,刘伯鸣带领团队潜心攻关,一举攻克整锻低压转子锻件制造技术,实现核电转子国产化。此后,该产品进口价格降至2000万元。

在一个岗位上工作32年,靠的不仅是毅力,更是一种责任——

2000年前后,企业在发展中遇到困境,刘伯鸣每个月只能领到200元的生活费。此时,外面的企业纷纷抛来橄榄枝,一些人离开了。29岁的刘伯鸣也有些心动。

“你的技术是一重给你的,一重的平台很大,足够你大显身手。”正当刘伯鸣为“去和留”而困惑时,师傅的一番话,让他意识到了身为一重人的责任,也坚定了留下的决心。

“锻造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过程很长,至少也需要十年的工作积淀。”如今,虽已在锻工岗位工作32年,刘伯鸣笑言自己“在新产品面前,依然是个学生。”

正是意识到了人才对企业的重要性,也因为师傅对自己的教诲,刘伯鸣在工作中格外重视对青年技工的“传帮带”。

从2019年8月至今,每到周四下午,刘伯鸣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员都会聚在一起,工作室的老师傅们会轮流给青年技工们讲课。刘伯鸣坦言,“讲课过程,还是一个选择过程,大家都在为团队挑选储备人才。”

工作室从成立之初的12人,发展到现在的39名成员,其中,一些年轻人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工作室的成绩也可圈可点。在刘伯鸣的带领下,工作室攻克了三代核电锥形筒体、水室封头、核电常规岛转子等超大超难核电锻件锻造难关,独创40种锻造方法,填补国内行业空白40多项。

如今,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的刘伯鸣,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今年10月,他将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前往北京参会。

“作为一线产业工人,能够当选二十大代表,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装备制造业的高度重视。在锻造‘国之重器’的同时,我还要做好技能传承创新工作,培养更多人才‘重器’。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技术人才的力量。”刘伯鸣说。(本报见习记者 杨智嘉)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