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聚焦

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2022年09月30日 08: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陈溯)记者29日从农业农村部获悉,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近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协调推进机制办公室组织编写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报告(2018—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出版发布,《报告》显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确定的22个主要指标基本达到预期,59项重点任务稳步落实,82个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个五年发展目标即将如期实现。

《报告》指出,2018年以来,中国各地各部门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扶持政策,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有序推进规划落地见效。建立规划实施协调推进机制,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分行业分领域编制专项规划,层层编制地方规划或实施方案,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推动各项配套政策落地实施,促进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更多投向农业农村。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集中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强化监测评估,研究建立乡村振兴指标体系,定期开展规划实施进展监测评估。

《报告》显示,五年来,通过规划实施,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巩固提升,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中国人自己的饭碗端得越来越牢。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产业就业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富民乡村产业持续壮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渐成趋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931元人民币。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稳步提升,农村文化繁荣发展,移风易俗深入推进。

《报告》分为综合篇、专题篇、实践篇、政策篇4个篇目,总结了五年来规划实施取得的成效,为各地探索不同区域乡村振兴路径模式提供借鉴,更好服务中国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