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全国“巾帼兴粮节粮庆丰收”主题活动举行

2022年09月30日 10:20  |  作者:刘旭 苏建军 王丹青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 “又是一个丰收年!”日前,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万亩大地号”上传来阵阵欢呼声,来自黑龙江省的“最美巾帼种粮人”“爱粮节粮最美家庭”代表在观赏“种粮节粮·巾帼力量”稻田画时高兴地说。这是发生在全国“巾帼兴粮节粮庆丰收”主题活动黑龙江分会场的一幕。近日,由全国妇联、河南省政府主办,河南省妇联、南阳市委市政府承办的全国“巾帼兴粮节粮庆丰收”主题活动在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举行,活动在黑龙江和山东设分会场。

在唐河县活动主会场现场,女种粮大户、女育种专家、助农女科技工作者、粮食深加工女企业带头人等代表分别发言。河南省妇联还推选出了一批“兴粮节粮巧媳妇”“爱粮节粮最美家庭”先进典型。活动结束后,“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开进田间地头,唐河县农业女科技工作者现场为农民传授科学种植技术。

近年来,全国妇联主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与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巾帼兴粮节粮”活动的通知》,培育了一批以女性为主要负责人的粮食产业经营主体,创建了60余个粮食基地;开展“全国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进乡村活动,提供技术咨询、农事指导、农技培训、技术示范等科技帮扶活动1200余期,累计服务35.7万人次。

全国各地妇联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巾帼兴粮节粮”活动,涌现出一批优秀妇女代表、家庭代表和以粮食种植、粮食加工为主体的基地典型。在发掘优秀典型带动的同时,全国各地妇联还积极为女种粮大户、巾帼种粮基地提供金融等扶持服务,帮助其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编辑:董雨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