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百名委员说

中国风电的成长和担当

2022年09月30日 10: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钢(1388088)-20220930092914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武钢

我是一名风电行业老兵,亲历并见证了中国风电的成长和担当,也实现了自己的三个梦想:在达坂城安装成百上千台的风力发电机,制造出中国人自己的风机,让中国风机走向全世界。实现这三个梦想的过程,正是中国风电从最初步履蹒跚到如今自主自强的一个缩影,是中国风电创新驱动、高速发展,在装机规模、环境适应、装备经济性和可靠性、产业整体竞争力迈上新台阶的生动演绎,更是中国千千万万风电人坚守绿色梦想,不畏前路艰苦的真实写照!

一、 发展中大国的能源尴尬

我国能源进口依存度一直居高不下。2021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达52.4亿吨标准煤,而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为43.3亿吨标准煤,净进口11.2亿吨标准煤,居世界第一位。其中,煤炭净进口3.1亿吨,石油净进口4.8亿吨,天然气净进口1620亿立方米,均位居世界首位。保障能源安全任务十分艰巨。

二、 “中国速度”创造“风电神话”

我国风电发展起步较晚,直到改革开放初期,才开始风电领域的探索。最初,只能借助国际合作才能建成风电场项目,2007年国内风电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过外资,2010年,中国新增和累计装机量首次超过美国,从此开始连续12年稳居世界第一。2021年,中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更是突破3亿千瓦大关,风电装机量占全球风电装机的40%,用“中国速度”创造了风电崛起“神话”。

中国风电产业不仅仅拥有全球瞩目的装机规模,还拥有涵盖风资源测评、风电场开发建设、设备制造、技术服务、检测认证、投融资服务等完整的风电产业链条,同时拉动了材料科技、试验检测、大件运输等行业的进步与突破,现已成为年产值超过6000亿元、从业人数约250万人的规模化新兴产业。

从进口到自主创新实现国产化,我国风电产业已经自主崛起,最初的那张白纸已是一幅璀璨壮丽的画卷,能源的饭碗已经逐步被我们端牢在自己手里。

三、 全球领先的中国风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风电产业取得骄人成就,在整个世界新能源装备格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风电成为了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性高端绿色装备制造产业之一,形成了涵盖风电开发建设、设备制造、技术研发、检测认证、配套服务的完整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

在彭博新能源公布的2021年全球前十大风电整机排名中,中国风电整机厂商已然占据六个席位。作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我国风电机组零部件及整机产量已占据全球50%以上市场份额,关键零部件的产量占到全球市场的70%。全球最大风机制造国地位持续巩固加强。

中国风电产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能源转型提供重要支撑。依托全产业链优势推动建成绿色能源实践项目,不仅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直接的经济效益和就业岗位,更为当地的能源结构转型和碳减排注入动力,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风电智慧和力量。

四、 面向未来的中国风电

面向未来,中国风电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国内市场在“双碳”目标的引导下,低碳发展蔚然成风。海上风电在全球异军突起,将进一步走向规模化,努力承担起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历史使命。

中国风电“走出去”,为全球能源转型作出了贡献,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统计,截至2021年底,中国风电机组累计出口到42个国家和地区,已出口的风电机组共计3614台,累计容量达到964.2万千瓦。

绿色赋能点亮零碳未来。中国风电行业正在积极拓展更多发展路径,为社会各界的绿色低碳转型和“双碳”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助力。

实现“双碳”目标,绝非一蹴而就,需要采用科学的方法,并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在这场长跑中,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通过调研、座谈和委员提案等形式建言资政,为实现“双碳”目标持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中国风电企业也挺身而出,通过创新打造更多具有经济性的零碳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全社会各行各业实现低碳发展,构建“可持续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