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百名委员说

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

2022年09月30日 10: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刘永富(1388098)-20220930092908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 刘永富

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共中央确定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一把手责任制的脱贫攻坚体制机制。

按照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中国采取了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为摸清贫困状况,实现扶真贫,对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建档立卡,实现贫困信息精准到村到户到人,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基本依据。建档立卡信息量达到228亿条,成为最科学有效、最有温度的数据。为解决贫困村干部不强、人才缺乏问题,从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选调干部,组成工作队驻村帮扶。全国累计派出工作队25.5万个,驻村干部300多万人,常年保持百万人的驻村规模,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力军。为促进真抓实干,实现真扶贫,建立严格的监督考核体系,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民主监督,开展省际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和媒体暗访,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成果真实。为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实现脱真贫,建立贫困退出机制,明确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退出标准和程序,严把退出关,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除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外,还实施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力扶贫、网络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光伏扶贫等,扎实推进“五个一批”。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关键性贡献。许多贫困人口的命运因脱贫攻坚而改变、梦想因脱贫攻坚而实现、幸福因脱贫攻坚而成就。中国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每个脱贫县都培育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带贫产业,电商、光伏、旅游和设施农业蓬勃兴起,县域经济发展动力持续增强。中国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基层党组织在抓党建促攻坚中得到锻造,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基层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中国脱贫攻坚创造的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也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全国政协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实地和视频调研、提交和督办提案等多种方式,围绕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问题深入开展协商议政。参与的专门委员会及部门之多,委员们参与程度之深,是近年来协商议政其他议题所没有的。全国政协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举措,为助力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率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再次证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促进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上一层楼,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