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大企业与小企业手拉手:融通创新共同发展

2022年09月30日 10:52  |  作者:孙 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相较于早先在自主创新领域的“单打独斗”,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彼此“借力”,成为融通发展战略的获益者。

“在国家提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战略背景下,很多初创企业瞄准大企业某项缺乏的技术进行精准研发,研发完以后交给大企业进行生产,这种现象值得鼓励。”北京市政协委员、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说。

同中小企业借力发展一样,越来越多大型企业研发创新定位也开始从“以内为主”向“内外协同”转变。“当前大企业的创新破局面临比较大的挑战。在此方面,长虹新模式法是搭建‘基金+基地+外部’的创新生态系统,把内部创新机会更多释放给外部,结合产业资金优势及长虹创新生态资源,把内外的创新资源协同起来,效果明显。”

四川长虹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家富说。

据了解,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产业链加速变革。在此方面,长虹也在加强新业务的布局,如新能源、半导体、计算存储等均取得积极进展。集团也快速从传统的家电企业往物联网产业方向转型升级。但即使是大企业仅凭一己之力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

孟家富举例说,长虹虽然很早就拥有电池业务,以碱性锌锰电池起家,但如今整个新能源电池业务更多集中在锂电池领域,长虹需要快速补齐该业务模块,或者自建团队进行研发,或者通过外部收购及联合创新才能达成目标。最终长虹以收购方式以便联合创新快速切入。2018年,长虹通过控股收购三杰51%股权方式正式进入锂电行业,由单一锌锰电池产品体系发展成为“碱电+锂电”的双产品体系,结合该团队的技术优势和长虹的管理经验、资本、渠道等资源,使得长虹新能源业务在过去几年里呈现翻倍式的增长。

新技术也在企业融通发展中展现出新的作为,这一点科大讯飞深有体会。

“近10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下,科大讯飞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也彻底扭转了中国语音产业由国际巨头控制的竞争格局。”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刘庆峰表示,作为技术创新型企业,科大讯飞坚持源头核心技术创新,多次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图文识别、图像理解等各项国际评测中取得佳绩。目前科大讯飞提供的语音识别技术已达到全球69个语种,覆盖的国家和地区超过200个,在自然语言理解、机器推理等认知智能领域也取得了全球领先的成果。

回顾过往,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的成长得益于创新创业的政策和机遇,科大讯飞既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而在这一过程中,他更感受到国家为中小企业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多、生态越来越繁荣、产业链供应链更安全稳定。

刘庆峰认为,未来只有实现技术领域的更好的融通,才能实现更好更大的突破。因此,在科大讯飞搭建的讯飞AI服务市场平台上,大企业发布寻找供应商的需求后,通过平台的智能供需匹配,中小企业凭借单项、优质、有性价比的解决方案,也可以获得大企业的宝贵订单。

“面向未来,我期待,与千万开发者和生态伙伴一起,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刘庆峰表示。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30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