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八路军克复封丘县城之战

2022年09月30日 13:53  |  作者:常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5年8月,八路军冀鲁豫军区部队遵照上级部署,分兵三路,对战区内拒不投降的日伪军展开全面反攻作战。三路大军组成后,星夜出动,向被日伪军所盘踞的城镇和交通要道挺进。8月21日,冀鲁豫军区中路军二纵队发起了对拒不投降的封丘县城日伪军的战斗。

当时,封丘县城里驻有日军一个独立警备队和伪军一个保安团,这股敌人在接到八路军通牒后拒不投降,企图依仗工事负隅顽抗,等待开封的敌人前来救援。

二纵队参战部队受领任务后,各部队开展了充分的战前动员,对攻城突破口的选择、攻城后巩固突破口、战斗纵深发展等作战任务做了区分,各个营、连和战斗编组都进行了明确的战斗分工,做好了充分的攻城准备。21日拂晓,八路军首先攻击西城关,很快占领了距城门只有二三十米的街道,并迅速在有利位置配置火力,向据守城门楼的敌人射击,打得敌人不敢探头。

不久,突击排战士在火力掩护下,抬着云梯渡过护城河,向城墙冲去。守敌发觉八路军到达城下,就从城墙上的垛口向城下乱掷手榴弹。前线指挥员见状,立即派人通知突击队撤回。部队一面补充弹药,一面做好再次攻城的准备。

上午9时许,攻城部队调来多挺轻重机枪,加强了攻城火力配置,并对城墙上的垛口连续试射,保持对敌人的持续骚扰,搞得守城的敌人疲惫不堪。

中午12时,观察哨报告,原在城上督战的日军饥渴难耐,撤下城墙,回炮楼吃饭,留下伪军守城。八路军随即发起进攻——轻重机枪同时开火,还有持步枪的特等射手对城楼每一个垛口进行精准射击,打得守城伪军不敢还击;投弹组立即冲到城墙下,向城上投弹,炸得敌人鬼哭狼嚎。突击排的战士抬着云梯到达城下,竖起云梯,第一梯队很快登上城楼,打退了敌人的反扑,巩固了突破口。八路军后续部队随后入城,一部向城内推进,一部沿城墙向两翼推进。伪军见八路军攻入城内,顿时乱了阵脚,企图向东突围,被八路军一阵猛打,死伤数百人,其余千余人纷纷缴枪投降。日军得到消息,慌忙从炮楼里跑出来“督战”,立即遭到八路军的迎头痛击,仓皇退回。八路军一面肃清城内伪军,一面将日军的炮楼层层包围起来。天黑后,八路军发起最后的攻击,几个勇士冒着敌人的疯狂扫射迫近炮楼,用集束手榴弹将炮楼门炸开,一层的日军除一人被俘外全部被歼。二层的敌人企图继续顽抗,八路军投掷的手榴弹引爆了弹药箱,敌人全部被炸死。

第二天9时许,从开封前来增援的日军在9辆坦克的掩护下,向封丘发起反攻。八路军严阵以待。见敌人坦克沿公路向封丘县城冲来,担任阻击任务的八路军战士机智地在公路上铺满了稻草。敌人坦克看到公路上的稻草,以为前面有地雷,于是开进公路旁的沟里,缓慢前进。经过“艰难跋涉”,好不容易进入城里,却发现守城敌人已被全歼,于是急忙向城外逃窜,又发现路上不知道何时已经堆满了障碍物。敌人坦克正不知所措,突然从道路两边飞来了大批集束手榴弹,两辆坦克被击中,顿时冒起浓烟。战斗至黄昏,增援日伪军不敌,狼狈逃回开封,封丘县城被八路军解放。 

编辑:王慧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