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一场计划周密的铁路破击战

2022年09月30日 13:54  |  作者:梁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河北临城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八路军的领导下,运用灵活的游击战术频繁出击,不仅消灭小股敌人,更多次破坏、袭击日伪的交通运输线、通信设施、工程设施和补给基地,给敌人的军事行动、联络、补给等造成重大损失。

1940年春,日伪派驻部队进占河北临城县城附近的鸭鸽营等地,强迫当地群众为其修筑鸭鸽营到祁村煤矿的铁路,企图将当地资源以及煤矿的机器设备和钢铁器材通过铁路掠夺至天津。中共临城县委得到消息后决定立即开展大规模、彻底的破击战,粉碎敌人的掠夺阴谋。

根据中共临城县委指示,临城县各区干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敌我双方的力量,讨论这次破击行动的具体方案。与会者认为,从武装力量对比看,敌强我弱,我地方武装不到100人,仅有五六十支老套筒和老捷克式旧步枪等;而护路敌人的兵力数倍于我,且配有重武器,“不宜强攻、只能智取”。经研究,临城县各区干队很快制定出一个周密的“智取”计划。

行动当天夜间,按照行动方案,区干队主力埋伏在通往临城县城的大路和铁桥附近,监视铁路沿线敌人据点及巡逻车队的一举一动,阻击企图前来干扰破击行动的敌人;其他区干队战士则率领事先动员好的各村群众,带着各种工具埋伏在祁村至方等村等十多里的铁路沿线,等候行动信号。

在敌人的公路巡逻队通过后,负责监视敌人的区干队战士立即发出了信号。埋伏在铁路两侧的群众立即行动起来,拆卸道钉、螺丝,搬走枕木。数百人协力同心,只一个多小时,约16里的铁路就被拆卸一光。大家在部分区干队战士的指挥下,很快把枕木横竖相间地堆成垛,每垛约3米高,又把拆下来的铁轨架在垛起的枕木中间,随着一声“点火”,顿时,一垛垛枕木开始熊熊燃烧起来,火光映红了夜空。很快,铁轨被烈火烧弯,枕木化为灰烬。

巡逻的敌人汽车发现情况后,掉转车头向破击地点赶来,沿途遭遇埋伏的区干队战士的阻击。由于夜间敌人巡逻队害怕被歼灭,只得一面胡乱开枪,一面发信号弹向附近据点求救。据点敌人看到火光和信号弹,慌忙整队出发,也遭到了区干队的阻击,不得已向临城县城的敌人求援。

临城县城的敌人得到消息,连夜集合了大批日伪军,乘装甲车赶来救援。三股敌人在装甲车的掩护下,小心翼翼地来到“出事地点”,却发现16里长的铁路已被完全破坏,现场也空无一人。气急败坏的临城日军头目命令日伪军分头向附近村子追赶,沿途遭到区干队地雷、手榴弹的袭击,死伤了不少;群众也组织起来,用鞭炮、敲鼓和吹冲锋号等形式袭扰迷惑敌人,“白皮红心”的保长也来报告说,有八路军大部队在附近活动。敌人听罢,只得停止追赶,仓皇窜回各自据点。

天明后,参战区干队战士和群众全员胜利返回,无一受伤,为此次破击战画上了“圆满句号”。 

编辑:王慧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