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宋庆龄心系国防二三事

2022年09月30日 13:58  |  作者:朱贤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9日10b01图:1952年12月,维也纳世界和平大会上,宋庆龄出席大会并讲话。

9月29日10b01图:1952年12月,维也纳世界和平大会上,宋庆龄出席大会并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宋庆龄心系国防,直接参与了我军一系列重大活动,持续关心爱护解放军战士的生活和成长,多次前往部队视察、访问,听取汇报,帮助解放军战士及烈军属解决实际问题,为人民军队的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

见证人民军队的重大历史时刻

1949年7月7日,宋庆龄出席上海各界举办的纪念七七、庆祝解放大会,并在大会上讲了话。她指出:以七七为标记开始侵略中国的日本帝国主义已经被我们打败了。今天,中国人民已经处于一种更加不可征服的地位。因为在我们的悠久的历史上,我们第一次有了真正的人民的军队,在他们的后面是我们全体人民的力量。

8月28日,宋庆龄一行抵达北平,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率社会各界代表50余人到车站热烈欢迎。10月1日下午,刚刚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的宋庆龄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与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出席开国大典。

当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面对这来之不易的胜利与欢庆,宋庆龄非常激动。她说:“这是一个非常庄严的典礼。但是在我的内心,却有一种难以抑制的欢欣。回忆像潮水般在我心里涌起来,我想起许多同志们牺牲自己的生命换得了今日的光荣。连年的伟大奋斗和艰苦的事迹,又在我眼前出现。但是另一个念头紧抓住我的心,我知道,这一次不会再回头了,不会再倒退了。这一次,孙中山的努力终于结了果实,而且这果实显得这样美丽。”此后,宋庆龄参加了每一年的国庆阅兵活动。

1955年9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授衔授勋典礼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宋庆龄与刘少奇、周恩来等出席典礼,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关爱“最可爱的人”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宋庆龄“与全国人民一道,为抗美援朝、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她发出“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运动,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与天津各界妇女为捐献“天津妇女号”飞机集资。

1951年7月,她在上海会见来访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时,表达了自己的关切和思念之情,她说:“中朝两国人民不但并肩作战,而且将并肩赢得胜利与和平。”当时,全国掀起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群众运动。宋庆龄坚决支持并积极投身于这一运动,她表示,要将自己正在整理出版的《为新中国奋斗》文集“献给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人民事业的英勇保卫者”。1952年,这本文集正式出版后,宋庆龄将全部稿费——人民币5亿元(1952年币值)全部捐赠给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

宋庆龄虽然不是军事家,却以特殊的身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作出了特殊的贡献。1952年10月,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宋庆龄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担任会议执行主席。她在开幕词中指出:“法西斯主义与方法的实行者,是罪无可逃的。他们必然要碰到忠于祖国与和平事业的广大民众运动与强大人民军队的反对。”

1953年7月,《关于朝鲜军事停战的协定》签订,抗美援朝胜利结束。9月12日,宋庆龄出席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和与会委员们一同听取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所作的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工作的报告。10月19日,宋庆龄领导的中国福利会儿童剧团与中国少年儿童剧团共同组团,抵达朝鲜为朝鲜人民军、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慰问演出。

多次前往部队视察、访问

1950年10月,宋庆龄与林伯渠等一起到东北三省考察,并视察了解放军和东北边防。一路上,宋庆龄看到祖国建设事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很快得到恢复,看到解放军指战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坚不可摧的斗志和巩固的边防,十分高兴,她说:“我们开国不久,就能把遭受敌人蹂躏不堪的破烂摊子很快地恢复和整顿,还能抗美援朝,这样的事应当大大宣传。”

1955年2月,国家副主席宋庆龄、国防部部长彭德怀率团来到旅顺,慰问即将回国的苏联驻旅顺口海军官兵。其间,她曾登上一艘大型驱逐舰参观访问,热心询问了该舰的性能;又到白玉山顶俯视了旅顺口军港,参观旅顺军事历史博物馆等处,并乘坐舰艇巡视旅顺口港湾。

1960年3月,宋庆龄在上海视察,特地在黄浦江畔登上海军舰艇,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舰上的各种设备,关切地询问海军战士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临行前,宋庆龄题字留念,鼓励海军战士们为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注解放军战士的生活、成长

全面抗战爆发后,宋庆龄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号召,组织创办保卫中国同盟,向外国人士和华侨宣传抗日运动,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英勇斗争,揭露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的围攻新四军的“皖南事变”,并向许多国家募集医疗器械、药品、现款及其他物资,运往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她还广泛团结国际友人,介绍白求恩、柯棣华等去延安和其他抗日根据地,为积极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战争,她募集大批医疗器械、药品及其他物资支援解放区,有力地支援了抗日根据地和敌后游击区军民的抗日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宋庆龄一如既往地关注人民军队战士和烈军属的生活状况,尽其所能地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1949年11月,宋庆龄写信给中国福利会,请他们帮忙筹措给解放军战士穿的外衣抵御寒冬,她在信中语气亲切急迫,对战士们的疾苦感同身受,她对中福会的工作人员赵天佑说道:“天佑:附给你解放军战士用外衣收据一纸。如有多余外衣,小号的也可。因为有两位女同志贫穷,非常需要暖身衣服,请送下。你手头有大衣和其它寒衣吗?请即刻告知。致谢!”

1950年8月1日,宋庆龄出席上海各界在市中心跑马厅广场举行的庆祝“八一”建军节、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和朝鲜大示威集会,并担任大会主席团成员。此后,宋庆龄会在建军节的当日抽出时间,参加、组织各种形式的纪念、庆祝活动,以表达对人民军队的支持和祝福。

1955年11月,宋庆龄在云南视察,向农业合作社干部仔细询问对烈军属、老弱社员和复员军人帮助的情况。1960年4月,宋庆龄与邓颖超一起接见抗美援朝志愿军战斗英雄黄继光烈士的母亲邓芳芝,感谢她多年来的辛勤培养,关切地询问她的生活情况。

1964年、1966年新年和春节前夕,北京举行了盛大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新年联欢会,宋庆龄陪同毛泽东出席,亲切会见了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公安部队优秀战士代表,烈军属、复员军人代表,向各族各界人民和解放军指战员致以亲切的节日祝贺。1978年8月,宋庆龄出席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参与讨论并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服役条例》等重要文件。

1980年,有人送给宋庆龄两套军事百科全书,宋庆龄当即批示将图书“送军校学生用”,为祖国培养优秀军事人才。

(作者单位:宋庆龄陵园管理处研究室) 

编辑:王慧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