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青年委员说

基层文艺传承者霍正斌:公交车上找提案

2022年09月30日 14:08 | 来源:昆山政协 公众号
分享到: 

“我是做基层书法普及工作的一名艺术工作者。”霍正斌从事艺术创作数十年,一直这样谦虚自称。昆山市书法协会副主席、巴城书法协会执行副会长、亭林印社社长,昆山市政协委员,当身上的头衔一个个多起来后,霍正斌对自身使命逐步有了新认识。他积极推动基层艺术普及工作,开展地区间的艺术交流,撰写关于青少年素质教育的提案。他认为,艺术工作者必须要立足生活、关怀社会,从“小我”中走向“大我”。

微信图片_20220930140537

霍正斌年轻时当过锅炉工人,也曾在盐场、建筑工地当过小工,还当过小学美术教师,但他怀着对艺术的崇敬和渴求,通过多年苦读,终于2015年秋成为南京艺术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当时的霍正斌一度忐忑,他回忆道:“刚到校园的头一个星期里,我绕着图书馆走了好几圈却不敢进去,对知识有种发自内心的敬畏。”

研究生毕业后,霍正斌来到巴城镇书法协会工作。数年来,霍正斌与同道们一起为文化建设而奔波,立足岗位,开展了书法、篆刻相关的培训、展览、义卖等公益惠民活动;通过“传帮带”培育新人,壮大巴城书协队伍建设;推动亭林印社教育创作基地落户巴城;为巴城镇的书法篆刻艺术的繁荣做出了努力。

微信图片_20220930140543

2017年担任昆山市书协副主席、亭林印社社长、巴城书协执行副会长以来,霍正斌与大家一起策划组织了书法篆刻活动40余次,与北京大学、连云港市苍梧印社、山西晋阳印社等举办联展,切磋交流,共同进步。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霍正斌的调研方式很特别,他经常乘坐公交车寻找提案线索,认为这是深入社会、了解民情的好机会,他称之为“弹性调研”。

霍正斌说道,“我在乘车中发现,中小学生在候车、乘车过程中的表现主要有两种,一部分在埋头玩手机,一部分在拼命赶作业。”

霍正斌经历过曲折的求学之路,十分清楚学习的重要性,但依然认为孩子不应只把眼光埋在课本和手机里,应该多走进自然,扩展课余爱好,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930140548

今年两会上,霍正斌提交了青少年艺术教育方面的提案,关于建立“中小学生走进艺术展馆纳入学校、艺术展馆部门美育常规打卡机制的建议。” 霍正斌在提案中表示,审美教育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很重要的,比起学校单一的美术授课形式,把美育课堂延伸到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等场所中,对于陶冶高尚的审美情操会有更明显的效果。今年6月,昆山市教育局给出了相应答复,表示今后对中小学生的美育工作进行相应改善。

霍正斌有每天读书的习惯,他随身携带一个母亲亲手缝制的读书袋子, 自从履职政协委员之后,他的读书面拓展了。

霍正斌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对社会认识的深浅和视野的宽窄非常关键,需要深入了解国家及地方的方针政策,还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才能更好反映社情民意,并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同样不能孤芳自赏,需要走出一隅,扎根在人民之中,从社会中汲取精神养分,才能在创作时体现博大情怀和满腔热忱。从一位艺术的追梦者,到实践者;再从一位基层艺术工作者,到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政协委员,霍正斌的创作空间从一张宣纸、一方印石延伸到了整个社会,创作的主题也实现了从“小我”到“大我”的转变。

编辑:位林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