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喜迎二十大>二十大代表风采

【二十大代表风采】傅平均:在奋斗路上“一犁耕到头”

——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傅平均

2022年10月02日 19:31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日电(记者 鲍蔓华)2022年的夏季特别炎热,浙江最高气温多次超过40℃。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里,理着平头的傅平均为了村子发展一刻也不停歇:共同富裕孵化基地项目推进顺利吗?未来乡村社区化管理还有什么难题要破?白天跑工地、忙村务,晚上开夜会、理问题,傅平均和村干部一有时间就围着小桌子,拿着小本子商量着。

1

滕头村是浙江乃至全国乡村的“明星”,是中国农村发展走在前列的“常青树”。作为滕头村的“领头雁”,傅平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常青树不容易,一定要继续走在前列”的殷殷嘱托,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联合体为载体,以滕头乡村振兴学院为平台,首创“连锁滕头”发展模式,把滕头的绿色产业、发展理念、经营思路向外输送,在全国各地建立30多个“滕头飞地”,推动滕头二次腾飞、助力国家精准扶贫。

属牛的傅平均身上有一股勤奋倔强的“牛劲”。2016年底,傅平均临危受命,接过发展滕头村的接力棒。他充分发扬“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的滕头精神,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奉献”的十字办事原则,以项目为战场,以实干见担当,250天建成生态酒店,60天建成“新时代”小火车观光项目,150天建成滕头生态民俗农创中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滕头速度”。

滕头村这棵“常青树”要永葆活力,就不能躺在成绩单上睡大觉。为改变滕头景区一直以来“叫好不叫座”的局面,傅平均以全域旅游为突破口,与村委新班子多方调研,实施了“乡村变景区、民居变民宿、农副产品变旅游产品”新发展模式。

作为乡村振兴带头人,面对滕头地域狭小、发展空间不足难题,傅平均又牵头完善村庄建设总规,细化业态布局。推出“合伙人”制度后,滕头村谋划招引10多个项目、投资超10亿元,30多个项目齐头并进。统筹布局生态和高科技等领域,涉足投资国际领先的新材料领域,“小村庄”投资“大产业”的愿景正逐步实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滕头经济总量仍保持12%左右增长速度。2021年,滕头村实现社会生产总值125.7亿元。

如今的滕头,有全省首个村级养老基金,发放34年的“滕头育才奖励基金”,村民家家住生态公寓、小康别院,实实在在品尝着幸福的味道。

村民们都说:“阿均书记靠得牢”。奋斗路上,傅平均勤为老黄牛,“一犁耕到头”;振兴路上,勇做拓荒牛,“创新永不休”;共富路上,傅平均更是甘当孺子牛,拉着大家“一个都不能少”。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