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向好,保持长期稳定增长是有基础的!”

2022年10月11日 09:18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尽管当前中国经济受到世界经济深刻变革、房地产市场调整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经济增速相对平缓,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在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发展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今年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在即,谈及对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的评价,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这样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在杨成长看来,过去10年,中国经济增长结构不断优化:一是从过去更多依赖低端贸易,转变为形成了内外需合理搭配的“黄金比例”,2007年时我国经济对贸易的依赖程度一度达到70%,当前这一比例已降至30%多,对高污染、高能耗的低端制造业的贸易依赖度也已大幅下降,相应地,贸易数字化、服务化和科技化水平大幅提高;二是投资与消费的结构关系得到优化,过去经济发展主要依赖于投资,比重曾高达60%~70%,目前这一比例降至40%左右,投资与消费两者之间的比例关系得到了校正;三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与发展朝着健康可持续方向走去,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性也在逐步下降,这使得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得以进一步完善。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在向科技、数据、绿色要活力。在杨成长看来,近年来我国经济科技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经济运行、社会治理以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数字技术紧密相连。同时,与能源结构调整相关的产业近年来得到了飞速发展,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作为引领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更为相关配套产业带来了发展机会。

经济结构的优化与调整,还体现在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等方面。“整个城镇化的速度并没有因为经济增速放缓而产生较大波动,这说明了我国城镇化进程在稳步推进。”在杨成长看来,伴随着城镇化进程,工业的规模化、园区化、产业链化的方向也在加速。过去,很多工业企业特别是乡镇企业散落在乡村之间。现在,工业发展正在向城镇、园区集中,同时推动形成配套的产业链。而工业园区化和服务业的平台化、网络化,也已成为两大基本趋势。

“据此,我们评价经济运行,不能只看一时的经济增长速度,应更多关注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和质量,以及影响经济增长的长期因素是否健康。总体来说,我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向好,保持长期稳定增长是有基础的!”杨成长这样说。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1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