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要把产业这个关键支撑做强做优

——河南省漯河市政协建言市本级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11日 09:19  |  作者:王有强 通讯员 刘勇 杨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多措并举,促使市本级经济发展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围绕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目标,努力打造国内外食品产业高地、抢占食品产业制高点。”……9月29日,在河南省漯河市政协召开的“加快市本级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常委们纷纷建言。

漯河市把市本级经济发展作为市域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2021年漯河市本级GDP总量居河南省第4位,增速居河南省第1位,占全市GDP总量的64.24%、居全省第1位。

“当前,竞争日益加剧,‘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态势更加明显,推动市本级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产业这个关键支撑做强做优。”对此,漯河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高德罡代表调研组建议,强化顶层设计,擘画产业发展“路线图”;强化机制建设,构建产业发展“助推器”;强化空间优化,拓展产业发展“新天地”;强化平台赋能,激活产业发展“动力源”;强化环境保障,打造产业发展“强磁场”。

“城市经济首位度低,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城市区域规模小,发展空间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后劲不够。”王保磊常委率先发言,直击漯河市本级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足。

所谓首位度,是经济学上形容市场竞争力的一个指标,用来衡量某品牌与市场首位品牌的差距。

“要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惩处力度,推动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争创全国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宋新华常委一直关注营商环境问题。他认为要持续优化企业家成长环境,打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漯河品牌;通过多种方式,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要抢抓融入郑州都市圈的历史机遇,不断提升城市的综合经济实力。”“要充分发挥漯河市域经济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要集中优势资源,支持市本级经济发展壮大”……漯河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局、工信局等10个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与政协常委们面对面协商交流,气氛热烈。

“市本级经济是市域发展的基础,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漯河市政协主席王克俊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强化责任担当,紧盯市本级发展中的短板弱项,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推动有关问题解决,为助力现代化漯河建设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力量。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1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