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全球车市新格局拐点已至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九十九

2022年10月11日 09:21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历史并不总是平均分配自己的注意力。

极少数的日子,惊涛骇浪,被大书特书;绝大多数的时光,则平淡无奇,没有留下半点笔墨;还有一些看似平淡如水的光阴,水下却早已暗流纷涌,直到若干年后回看,人们才发现,那段岁月原来如此可贵。

对全球汽车市场从业者来说,也许,2022年9月,就是那段特别的日子之一。

百年汽车工业格局,如今,真正走到了一个拐点。

技术上,电动化强势回归。

有朋友可能会纳闷,电动化不是刚刚起步吗?何来的回归?其实,这是燃油车时代过于漫长造成的错觉。100多年前,汽车刚发明时,主要动力就是电,而不是油。直到20世纪20年代以后,因为电力成本过于高昂,而石油工业的快速发展,大幅降低了燃油成本,燃油车才就此开始了统治地位。

电动化强势回归的标志性事件,当属德国柏林时间9月29日,保时捷汽车在法兰克福证交所上市。

一向不差钱的德国大众集团,之所以要单独拆分保时捷汽车上市,目标很明确,就是在电动车领域,再造一个大众。

按市值计算,上市当日,保时捷汽车成为继特斯拉、丰田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汽车公司。

大众集团的选择,其实正是传统燃油车巨头的一个缩影。

市场上,竞争格局开始进入不稳定状态。

一个市场,当最有潜力的力量纷纷出场,意味着好戏终于开始了。

当然,对于传统汽车巨头来说,他们的压力相较以往,更大了。

一方面,传统汽车强国内部经过百年竞争,大致形成了美德日三足鼎立的格局。特斯拉等新势力的崛起,给福特、大众、丰田等车企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另一方面,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汽车工业上也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工艺、生产和市场等方面的实力。尤其是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厂商,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比如,9月份比亚迪的销售数据出来后,再次震动市场:销量超过20万台,增长率同比超过150%,成为全球单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最高的公司。

上半年,比亚迪已经正式宣布,停止纯燃油车的生产,全力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

如果考虑到华为科技等中国本土科技公司的因素,全球汽车市场传统格局,将面临更大的冲击。

要知道,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多年占据全球产量、销量第一的位置。同时,据权威部门预测,2022年底,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出口大国。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中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2021年,保时捷全球交付30万辆车,其中近1/3销量来自中国。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1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