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我的履职故事

走遍村村寨寨只为脱贫无碍

2022年10月11日 09:24  |  作者:唐云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21011092344

唐云舒: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2021年2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各项工作都要往实里抓、往细里做,要有形、有感、有效。”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岗位工作,我都牢记总书记嘱托,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16年1月至2021年2月,我担任广西河池市委副书记、市长。河池是广西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虽然我长期在基层从事“三农”工作,但到河池后,还是被这里的艰苦条件和贫困状况震撼。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担落到肩上,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我充分利用全国政协参政议政平台,提交了《解决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配套资金》《支持滇黔桂三省(区)左右江革命老区七市(州)打造林下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带》《创建左右江革命老区旅游扶贫合作示范区》等提案,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回应,相关建议逐步得到落实,推动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5年来,我走遍河池市所有乡镇,深入村村寨寨,深知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了给贫困群众提供稳定、可持续的收入来源,我通过全国政协邀请“三农”专家来河池调研、出谋划策。在调研基础上,我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邀请自治区、市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谋划实施农业“十大百万”产业扶贫工程。历经5年努力,全市农业“十大百万”产业目标基本完成,已成为华南区最大的核桃生产基地,桑蚕生产规模稳居全国第一,肉牛肉羊饲养量和出栏量居广西第一,油茶种植面积居广西第二。2020年河池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6万元,年均增长9.2%。

5年筚路蓝缕,5年攻城拔寨,我们兑现了当时签订的“军令状”、立下的“承诺书”,交出了满意的“成绩单”:河池76.5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1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0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全国人口较少民族毛南族、仫佬族实现整族脱贫,历史性消除了区域性绝对贫困。2021年2月,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这是我永远珍惜的崇高荣誉。

无论“六保”还是“六稳”,就业都位于首位。2021年2月调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作后,我花时间精力最多的便是在就业工作上。我带领班子成员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加强就业帮扶,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建“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师傅”等八桂系列劳务品牌,促进劳动者提升职业技能和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举办第一届广西技能大赛等赛事,努力培养造就“广西工匠”“能工巧匠”。2021年12月底,广西城镇调查失业率5.2%,为近3年来最低水平。

今年我率队深入钦州、桂林、百色等地调研,了解到疫情影响下全区就业工作情况,一方面是农民工等群体因技能不足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一些重点企业又招不到工,就业结构性问题突出。为此,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我提交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提案》,同时向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争取,在全区开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专项行动、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攻坚行动等举措。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民生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我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为人民的利益鼓与呼,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编辑:罗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