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五年来看待数字金融发展的角度不断拓展

屠光绍:“长跑”起步重要,跑稳更重要!

2022年10月11日 09:3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强劲态势。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位,从2012年的11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45.5万亿元,占GDP比重由21.6%提升到39.8%,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组成部分,数字金融在中国的实践点多面广,有些应用颇具前沿性。

“近5年来,按照政协委员履职要求,通过政协组织的相关协商活动和调研等方式,我一直关注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在数字金融发展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深化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看来,过去5年,国际国内形势和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中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攻坚克难、迎接挑战、继续发展。新的发展动能在进一步成长壮大,经济社会发展出现新的趋势和特征。其中,数字经济已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数字金融也不断促进金融服务功能提升。

怎样看

一路调研下来,屠光绍认为:一方面,我国数字金融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促进了金融体系的健全和完善,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持;另一方面,数字金融的发展还方兴未艾,基础设施还需加强,国际竞争异常激烈,可持续发展任务重大。

在这样的双重背景下,应如何看待数字金融的发展?

“我认为应兼顾全面和系统,才能完整把握数字金融的发展进程。”本着这一思路,屠光绍也从不同角度观察和分析数字金融发展的状况。

一是从金融体系的角度看数字金融的发展。

数字金融发展的目的是促进金融体系的健全和完善,从而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和作用。屠光绍认为,金融的数字化转型和金融科技的发展表现为金融机构的形态、金融行业的业态及金融体系的生态这“三态”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要检验这种变化的成效,可以从是否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有效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满足更为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等现实指标去考量,只有不断健全和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数字金融才有坚实深厚之“根”。

二是要从全球数字金融的角度看数字金融的发展。

金融的数字化转型是全球浪潮,其实也是金融发展的全球趋势。用屠光绍的话说,全球特别是主要经济体的经济竞争与合作,说白了也是资源和资源配置方式的竞争与合作,对于金融资源的竞争又是核心资源的竞争,而数字金融又是提升金融全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围绕数字金融的发展,这种竞争既体现在传统金融领域和行业,比如如何利用数字化转型和金融科技资源支持已有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货币的竞争力,也体现在新的“赛道”上,比如加密资产在一些国家的发展状况,就体现出了“去中间化”“去中介化”“去中心化”这“三去”的特点。此外,数字金融的国际竞争还体现在资金资本投入方面。“中国曾经是金融科技投融资的重要市场,近两年一些国家加大了对金融科技的投资力度,这会对数字金融的发展潜力产生重要影响。而数字金融的制度和规则也是全球数字金融竞争的核心领域,制度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随着全球数字化发展将越来越具制高点意义。”在屠光绍看来,这些趋势于我们而言既是机遇更是挑战,要保持领先位置,需要认真研判形势,认清优势和不足,推动数字金融进一步改革开放,加快制度型开放进程。

三是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数字金融的发展。

业界一个统一的思路是,加快数字金融的发展是金融发展的重要内容,屠光绍坚持认为,数字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的基本属性,因此在数字金融发展的过程中仍需明确规则、强化治理、防范风险。“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数字技术的渗透也会使得金融运行出现新特征,这些特征会体现在金融业务竞争和垄断关系方面;金融风险的形成和传递方式方面;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数字开放中金融体系安全稳定方面等。”屠光绍认为,这些特征的体现使得数字金融在治理和监管等方面面临新的任务,而这些又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数字金融的可持续发展。

四是从与数字科技、数字经济的关系角度看数字金融的发展。

屠光绍认为,数字经济的重点内容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涉及各个行业,既包括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包括新型数字化产业和业态。数字金融是数字经济的重要部分,其发展得益于数字科技的发展,需要数字科技和数字经济的支撑。“数字科技和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的金融资源投入,数字金融为金融提供更有效、更有力的服务模式,能为数字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持。”屠光绍这样表示。

如何跑

“‘十四五’规划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描绘了广阔前景,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又将继往开来,为中国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数字经济必将步入新的发展进程,数字金融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也将面临新的机遇,同时,我也期待数字金融在新的阶段实现新的发展。”为此,屠光绍提出三条具体建议。

第一,助力中国金融体系不断从大到强。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标志是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中国的经济需要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优化,绿色低碳发展,这需要中国金融体系的功能深化完善,金融服务在支持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中小企业方面亟待加强,通过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发展为金融服务这些领域赋能,通过数字金融赋能,今后科创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将不断发展,在新发展阶段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第二,提升中国数字金融的国际竞争力。当前和今后国际竞争的重点之一是金融资源的竞争,包括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以及货币,加快金融的数字化转型,促进金融科技的投入,推动国际数字金融制度型开放对于中国金融体系国际竞争力提升既是新赛道,又是制高点。

第三,夯实数字金融的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发展是一场“长跑”,起步重要但跑得稳才能跑得好,因此数字基础设施牢不牢就显得更为重要。我们在一些方面有优势,但从发展来看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既要重视科技“硬件”,还需要重视制度建设的“软件”。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1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