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多方助推充电桩健康发展

2022年10月11日 09:31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产销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充电桩市场也迎来快速增长。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内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136.2万台,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增量持续上升,同比上升390.1%。截至2022年7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398万台,同比增加97.5%。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桩车增量比为1:2.3,说明市场仍存在较大缺口。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政协常委任志燕在调研中了解到,我国目前绝大多数家庭没有安装私用充电桩的条件,这个问题在外来人口多的大城市尤为突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和充电桩的比例远不能满足需求,充电桩的增速远远低于新能源汽车用户的增速。虽然国家已经在加速充电桩的基础建设,但是充电难、里程焦虑等问题仍使很多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潜在消费者望而止步。

为了鼓励新能源产业的发展,2020年11月2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力争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绿色能源革命正全速启航,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增加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成为大势所趋。”任志燕如是说。

那么,如何破解充电桩市场面临的问题?任志燕表示,为了鼓励意向车主选购新能源汽车、方便新能源车主日常充电需求,除政府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外,应鼓励多方加入公共充电桩建设。

为此,任志燕建议:一是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由政府给予鼓励政策,加强财税金融、电价优惠等政策支持,并对项目建设所涉及的问题安排相关职能部门予以协调,鼓励商家加入充电站建设。如,向市民发放指定商家定向消费券;在街边围挡、大屏幕等公共空间给予免费广告位;在民生相关官方微信视频、抖音等网络媒体账号为其录制宣传推广视频,并鼓励本地具备较强网络影响力的探店博主为其免费宣传。二是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建。如,推进服务场所充电桩建设。鼓励各大酒店、饭店等商家在院内停车场、门前停车位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参考目前的共享充电宝模式),在吸引客流的同时增加收益,方便前来惠顾的车主充电;吸引汽车厂商投资充电桩。鼓励本地新能源汽车商家在市区停车场安装充电桩,可以采用为购买自家新能源汽车的车主提供充电优惠的形式,同时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口碑,吸引意向车主购买;创新共享商业模式。吸引鼓励新能源充电桩商家联合阿里、美团等各大共享平台发展共享充电桩产业,打造新商业模式,创造更多经济价值。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1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