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念好“四字经” 确保重点群体充分就业

2022年10月11日 09:34  |  作者:夏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社会稳定之基,位列“六稳”“六保”之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就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困难人群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今年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中31次提及“就业”,稳就业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不言而喻。

近年来,各级政府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全面实施更加积极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受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加大,重点群体就业仍面临诸多困难。

从市场看,岗位需求未充分释放。受市场需求不振、产业链循环不畅等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处境艰难,尤其是服务业遭受重创,岗位需求持续低迷。此外,创业活力下降,带动就业作用受抑制。

从政策看,准度和效度有待提高。各类促就业政策虽密集出台,含金量也大幅提升,但精准度尚欠佳,导致吸纳就业较多的中小微企业获得感不强。高校毕业生对各类“扩招”政策较为依赖,“慢就业”问题显现。针对农民工返乡就业、退役军人创业的扶持政策仍不够精准有力。

为有效应对重点群体就业面临的困难,特此提出以下建议。

念好“稳”字经,稳住企业保存量。留得企业青山在,重点群体就业才有希望。要继续解压“免、减、缓、返、补”政策包,全面落实各类援企稳岗政策。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受益面,用好促进就业吸纳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红利,多管齐下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想方设法稳定就业存量。要“一对一”“点对点”地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劳动用工面临的困难,尤其是企业反映的政策不实、不灵、不畅等突出问题,用心用情把“白纸黑字”变成“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保重点群体就业。

念好“拓”字经,拓宽渠道扩增量。从政策联动、产业带动、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四个方面共同发力,拓宽就业空间。有效聚合财政、金融政策支持稳就业,优先实施拉动就业能力强的投资项目,优先支持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小微企业,着力增加就业岗位。有效整合大学生、农民工等各类创业园,以最便捷的方式和最优惠的扶持政策,为广大创客和初创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优质服务,加速释放创业带动就业潜力。要多措并举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最大限度地激活“灵活就业”,为新生代劳动者提供更多就业选择。

念好“准”字经,精准发力促匹配。紧扣求职者和用人单位需求,提高政策的靶向精准度,着力提高就业服务实效和职业培训质量,提升人岗适配率,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建好“智慧就业”云平台,优化简化线上申办手续,提高就业平台的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水平。彻底转变“撒胡椒面”式的政策执行方式,将原有的粗放式就业升级为定向精准就业,提高重点就业群体和企业的政策获得感。

念好“保”字经,统筹兼顾兜底线。各级党委政府应全方位关注并及时回应重点群体就业面临的困难,确保“就业路上一个都不落下”。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要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对确实难以就业的困难高校毕业生,可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对农民工,既要把外出农民工尽量“稳”在务工所在地,又要大力促进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对退役军人、残疾人、妇女、长江流域退捕渔民等就业困难群体,要健全完善专项政策,提高职业培训、岗位推介等政策针对性,帮扶困难群体通过就业保障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安徽农业大学校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1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