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期待中国教育改革列车“再提速”

——教育界全国政协委员对二十大盛会充满期待

2022年10月11日 10:14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感受到的是国强民富,教育发展实招频出。如今更加期盼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起点,谱写中国教育发展新篇章。”回顾十八大以来教育发展的十年历程,教育界全国政协委员展望未来,话语中无不饱含对二十大的热切期盼。

“这十年,学前教育坐上了开往春天的列车,迎来了跨越式发展。十年时间里,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从2012年的64.5%提高到2021年的88.1%,其中普惠性幼儿园比例更是达到了87.78%……”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用一组数据道出学前教育领域发生的令人惊叹的变化。柳茹表示,十年间,听到了老百姓从“入园难、入园贵”到“有园上、上好园”的幸福感叹;看到了多措并举下,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显著提升;也从相关教育政策的相继出台与学前教育经费持续增长的新局面中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决心。“我国学前教育在创造中国特色学前教育发展道路的同时,也为世界学前教育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柳茹说,期待着通过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让学前教育再次迎来新的飞跃,让每一个孩子的童年都幸福且有质量。

“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重磅推出了‘双减’政策,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了90%以上,孩子们的作业量大大下降,这是一件以前想做但一直没有做成的事情……”谈起义务教育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用数据说话。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深切关怀,亲自推动了教育领域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现在,新高考改革从试点逐步向各省市推进,增加了选择性、公平性,特别是综合素质评价进入招生环节,带动了整个基础教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倪闽景期待二十大后,我国基础教育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在走向全面优质均衡的同时,基础教育需要通过评价改革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根本要求,培育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从大众化到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4430万人,十年增加1100余万人;毛入学率达到57.8%,十年提高了27.8个百分点,翻了近一倍,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也用数据来展现高等教育的发展成就。管培俊表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即将召开的二十大,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入新的阶段。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将会进入新的快车道,开启教育现代化新篇章,高等教育也将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高等教育界对此充满信心。”管培俊说。

“今年5月,职业教育法迎来了26年来的首次大修,为实现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纵向贯通、横向融通’提供了保障,打破了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作为职业教育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谈起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新余学院院长张玉清无比欣喜。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改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只有多部门综合协调发展,全社会关注、关心并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职业教育才有灿烂的明天。”张玉清期盼借助二十大的东风,能够出台并落实更多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让职业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联合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推动特殊教育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在特殊教育领域已经深耕39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感慨地说,“如果说我国特殊教育发展是在十八大以后从关注机会保障向推动内涵式发展演进,相信二十大的召开将开启中国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代。”周晔真诚期待在二十大报告中,“特殊教育”这四个字仍有一席之地。她期待着在这个黄金时代中,在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智力障碍少年职业教育上有新突破;在特教教师培养、融合教育发展、医教结合上有新作为;在体制机制建设、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教学策略、育人质量五个维度上有新成果。“让每一个生命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是民之所盼,也是我辈重任!”周晔对未来充满期待。

“十八大以来,劳动教育通过在国家层面的体系设计与顶层推进,被纳入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进入了发展快车道,这是我最开心的事。”谈起劳动教育,全国政协委员、空军航空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承志充满欣喜。杨承志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提出了加强学生“劳动教育”的提案。此后,他每年两会都关注呼吁。2020年3月,国家出台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2022年4月,又发布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每周一课时劳动教育课写进了中小学的课表里。“我期待乘着二十大的东风,劳动教育能取得更高质量的发展,让更多的孩子养成劳动的习惯和品质,成长为有责任担当、有家国情怀的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杨承志说。 

编辑:位林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